02 | DevOps的价值:数字化转型时代,DevOps是必选项?

你好,我是石雪峰。今天我们来聊聊DevOps的价值。

前段时间,因为工作的缘故,我参访了一家在国内数一数二的金融企业。在跟他们科技处的同事交流的过程中,有一件事情让我非常吃惊,想跟大家分享一下。

虽然在一般人眼中,这家企业是典型的传统企业,但他们的绩效目标采用的却是OKR模式

我简单介绍一下OKR。OKR也就是目标与关键成果法,是在硅谷互联网公司很流行的绩效制定方法。简单来说,O代表目标,也就是我们要做什么,KR代表关键结果,用于验证我们是否已经达到了目标。

这家金融企业的大老板,也就是科技处的老大,给全体员工制定的众多OKR中,有且只有一条属于愿景指标。说出来你可能不相信,这个愿景指标就是,到今年年底,让DevOps在全行的三个试点项目中成功落地。

而且,这并不是简单的说说而已,如果最终达成了这个愿景指标,所有员工的年终奖将在原有的基础上上浮10%~20%。由此可见,关于实施DevOps,他们是在玩真的了。

全行的核心系统改造都没能成为愿景指标,那为啥DevOps会有如此大的魔力,让大老板都为之着迷,并且成为愿望清单列表中的第一名呢?这就是我今天要跟大家讨论的话题:DevOps的价值以及它对现代企业的意义。

如果要选一个近年来在各大企业战略中曝光率最高的关键词,数字化转型绝对是排名最高的,没有之一。

比如,传统汽车巨头大众公司今年宣布启动全面数字化转型,计划到2023年年底投资约40亿美元,实现管理和生产的数字化。而且,预计到2025年,大众集团的软件研发的比例将从目前的不到10%增长到60%。

为什么软件如此重要?

对于软件从业人员来说,这绝对是令人欢欣鼓舞的事情。同时,这也再一次印证了那句流传已久的名言,每一家公司都将成为软件公司。那么问题来了,在数字化转型时代,为什么软件会如此重要呢?

互联网的普及和移动通讯技术的发展所带来的移动互动网的兴起,深刻地影响了我们每个人的生活方式。

举个最简单的例子,几年前如果我们要办理银行业务,我们首先要找到附近的营业厅,抽空跑过去排号,经过很长时间的等待,才能坐到柜台前,同银行的柜员面对面地完成业务办理。当然这还是在顺利的情况下,如果忘记带证件或者排队人太多,可能还要再跑一次,办事成本相当高。

现在呢,大多数情况下,我们只要掏出手机,打开银行的APP,点击几下屏幕,业务就办好了,完全不用受时间和空间的限制。用户对银行服务的体验直接来源于手机应用本身。如果哪家银行的应用界面很丑,操作还总是出现各种问题,就会直接影响用户对这家银行的印象,甚至会在潜意识里觉得这家银行不靠谱。显然,没有任何一家银行愿意给人留下这样的印象。

所以,软件慢慢从企业内部的支撑系统和成本中心,变成了企业服务的直接载体和利润中心。企业通过软件降低运营成本,提升服务水平,而用户在获得便利的同时,也加强了同企业之间的联系。

这本是一件双赢的事情,可问题是,我们所身处的是一个VUCA的时代,VUCA是指易变性(Volatility)、不确定性(Uncertainty)、复杂性(Complexity)和模糊性(Ambiguity),它代表了这个时代的典型特征。比如共享单车这个行业从冉冉兴起炙手可热,到逐渐归于平静,前后不过短短几年的时间。

企业能快速满足用户的需求,在行业大势之下灵活转身,在跨界打击越发普遍的情况下脱颖而出,已经不仅仅是good to have的能力,而是must have的能力。

可以说,软件交付的效率和质量成了当今企业的核心价值和核心竞争力,所以,任何一家企业,无论是行业巨头还是初创公司,无论是互联网行业还是传统行业,无论是领先者还是颠覆者,都有强烈的意愿去改善自身的软件交付能力,而这恰恰和DevOps的理念和诞生背景不谋而合。这么看来,DevOps能够成为企业愿望清单中的第一名也就不足为奇了吧。

可是,即便软件如此重要,却依然有很多公司在用一种手工作坊的方式开发软件,引用国家智库的某位领导的话来说,“工业革命消灭了绝大多数的手工业群体,却催生了程序员这个现存最大的手工业群体”。这句话看似危言耸听,但这种开发软件的方式的确存在,其中伴随着大量的效率浪费。企业内部的软件开发交付效率已经成了一座值得探索挖掘的金矿,效率经济可能成为新的业绩增长点。

DevOps的价值

那么,实施DevOps带给企业的价值究竟是什么呢?要回答这个问题,我们就不得不提到DevOps业内非常著名的现状调查报告了。

高效的软件交付方式

从2014年至今,这个报告每年都会发布一份,由业内大咖和行业领袖基于科学的分析方法,通过大量的数据分析得出,可以说是业内最具权威性的报告,其中的很多数据和理念都被广为传播。我发现,在这洋洋洒洒大几十页的报告中,被引用频率或者说出镜率最高的,就是DevOps的4个结果指标。

  1. 部署频率:指应用和服务向生产环境部署代码的频率。
  2. 变更前置时间:指代码从提交到成功运行在生产环境的时长。
  3. 服务恢复时间:指线上应用和服务出现故障到恢复运行的时长。
  4. 变更失败率:指应用和服务在生产环境部署失败或者部署后导致服务降级的比例。

每年,这个报告都会基于这4个核心指标统计行业内高效能团队和低效能团队之间的差距。从去年的数据来看,与低效能团队相比,高效能团队的部署频率高了46倍,变更前置时间快了2500多倍,服务恢复时间也快了2600多倍,失败率低了7倍。

我们先不管这份数据是怎么计算出来的,当你第一次看到这个数据的时候,它带给你的冲击是不是很强大呢?用具体的数字形式来呈现企业之间效率的差距,是很有震撼力的。

而世界上最令人“绝望”的事情,就是那些比你优秀的人,实际上比你还要更加努力。当你仔细查看这份报告的时候,你会发现,那些常年被人提及的明星公司,很多都在践行DevOps,甚至很多来源于这些公司的实践案例,都成为了DevOps行业的经典案例。

另一方面,DevOps状态报告中提到的四项结果指标,分别代表了软件交付的两个最重要的方面,也就是交付效率交付质量。而且,从数据结果中,我们还能得到一个惊人的发现,那就是高效能的组织不仅做到了高效率,还实现了高质量,由此可见,鱼与熊掌可以兼得。

可是,这就颠覆了很多人心目中的“慢工出细活”的传统软件开发理念。因为按照传统软件开发的V模式来说,软件开发完成后,需要经过单元测试、集成测试、系统测试和验收测试等层层关卡,以此来保证软件的质量符合预期。但是,对于现代软件开发而言,如此重的流程和管控显然有点跟不上时代的节奏。

我们在不断提高软件交付效率时,往往是以牺牲质量为代价的,结果做得越多,错得越多,从而陷入进退两难的境地。

DevOps却反其道而行之,它试图通过体系化的研发实践导入、软件架构的整体革新、组织管理理念的不断升级和企业文化的影响塑造,来帮助企业改善整个软件交付过程,在实现高吞吐量的同时保证服务的总体稳定性,从而真正实现又快又好的软件交付目标。

激发团队的创造力

我们刚刚谈到的这些内容,当然是DevOps带给企业的重要价值,但并非全部。在专栏中,我不仅希望能跟你分享知识,还希望能跟你分享一些不同的观点,我们一起思考和讨论,获取灵感和新知。

之前,我在跟Jenkins创始人KK聊天的时候,他提出过这样一个问题:熟悉云计算的同学可能或多或少地了解过容器编排领域的事实标准Kubernetes以及它背后的CNCF基金会,那么,企业为什么热衷于加入这样的基金会呢?即使要付出一笔不菲的费用也在所不惜,企业这么做的收益究竟是什么?

不可否认,CNCF是一个非常成功的运营案例,成为会员还能享受白纸黑字上的福利,但是,对于很多中小企业而言,他们的诉求可能不止如此。

很多时候,企业加入这样的组织,也是为了向内部员工表态,我们正和世界上最著名的公司站在同一条起跑线上,关注着同样的问题。这对他们的员工来说,既能起到激励作用,也能增强对企业自身的信心。

对于DevOps而言,道理也是同样的,因为说到底,企业的问题都是人的问题,最核心的价值最终都会归结到人身上,所以,单纯关注软件交付的能力而忽视人的感受,结果往往都是片面的。

在企业内部建设DevOps工具平台的时候,我也经常在思考这个问题,我们费尽心思通过平台能力建设提升了5%的交付效率,即便节省下来的时间只是让员工多休息了一会儿,也是非常有意义的事情。因为DevOps本身也包含了改善软件从业人员的生存状态,提升他们的幸福水平的理念

这么看来,实施DevOps,一方面可以通过种种流程优化和自动化能力,改善软件开发团队的工作节奏,另一方面,也可以让大家关注同一个目标,彼此信任,高效协作,调动员工的积极性和创新能力,从而让整个团队进入一种积极创造价值的状态,而这所带来的影响远非建设一两个工具平台可比拟的。

总结

DevOps作为软件工程的第三次革命,在数字化转型的大潮之下,几乎成了所有通过交付软件来提供服务的企业的必选项。因为,DevOps不仅可以改善企业的软件交付过程,实现高质量和高效率兼得,同时也可以持续改善企业内部的工程师文化,提升员工信心,激发员工的活力和价值创造,从而帮助企业在VUCA时代占得先机,获得更大的成功。如果一家企业真的可以通过DevOps落地达到以上目标,而只需要多付出10%~20%的年终奖,岂不是大大赚到了吗?

思考题

最后,给你留一个思考题:如果你觉得DevOps可以解决公司现有的问题,想要跟领导申请立项的话,你会如何说明DevOps的价值呢?

欢迎在留言区写下你的思考和答案,我们一起讨论,共同进步。如果你觉得这篇文章对你有所帮助,欢迎你把文章分享给你的朋友。

精选留言

  • linda.zx

    2019-10-10 09:26:39

    老师,请问关于DevOps现状报告哪里可以看到完整版呢?
    作者回复

    你好,我整理了历年的报告分享给你哈,链接:https://pan.baidu.com/s/1W7-_et-wulD7AueBU2KTow 密码:mgl1

    2019-10-10 20:25:44

  • 陈斯佳

    2019-10-13 16:46:56

    我会直接和老板说:“现在的测试发布每一次需要一个小时左右。如果DevOps实行后,预计只需要10分钟,节省了50分钟。这50分钟乘以运维组、测试组和开发组的20个人,省下的工作时间就是1000分钟。再乘以他们每分钟平均薪酬,大概1元钱(按照月薪8000算)。也就是每次测试环境发布就能节省1000块钱。每天预计需要平均5-6次测试发布,那么每天就能省5000-6000块。每个月(按照20天)就能省100000-120000。如果效率再高点,还能省更多。老板,您觉得如何?”
    作者回复

    哈哈,我在公司里面见过很多这样的算术题,你猜怎么样,老板基本没啥感觉,因为什么?计算公式看起来都对,但是没法证明。
    所以效率这个事情不像成本,砍掉一半服务器节省3000万,简单直接。其实如果老板不认为效率是竞争力,想要说服他,很难。一个小建议是,从业务方的交付来说明,因为业务方经常会吐槽交付不给力,那么提升效率解决他们的问题,老板感受会更深刻。
    所以,核心是,如果你想向谁证明一件事,那么最好的方法就是让他关注的人来替你证明这件事。

    2019-10-15 01:05:12

  • delly

    2019-10-10 22:10:47

    我所在的运维团队把自己一整套运维流程做成了DevOps:通过配置管理工具(chef)把需要手工配置的项目代码化,然后通过gitlab管理代码项目,jenkins实现持续集成持续部署,几乎所有以前需要手工配置的东西都变成了几行代码。同时也为app部署提供了更快捷的通道。配合三活的基础架构,部署以及变更也可以做到随叫随做,至少头天要求第二天做。

    对团队整体来说算是极大地解放了双手和工作效率,对个人来说喜忧参半。。。因为我们这种大厂的运维团队,职能分的很细,有一部分人是负责客户沟通和应用的(现在都去开发配置代码了,开发完无论是一台server还是一万台都可以随时部署),另一部分负责具体干活的(部署,照手册配置),那目前的状况对第二部分人来说就比较惨了,无事可做,就必须要找到其他出路。人家说的DevOps干掉运维干掉的就是我们的这一部分人。
    作者回复

    你的回复让我感受特别深,单个个体在大的浪潮之下真的是势单力薄,所以有种说法是浪费创造价值,因为如果真的按照效率最优化的方式进行,那么将有大量现有的工种被淘汰。但是换个角度,几年前做配置管理的同学也在焦虑,现在软件开发越来越轻量级,工具平台越来越成熟,那么是不是配管的工作都可以被一个按钮取代呢,所以当时大家也在探讨转型道路。几年后的今天,我发现其实很多配管都转型做了DevOps或者产品经理,一方面是时代变革会带来新的岗位和机遇,另外一方面个人能力的持续积累也将这种抵抗变化的能力不断加强。所以,核心四个字,找准方向,先干再说!

    2019-10-10 23:09:04

  • iiiqueena

    2019-10-11 21:34:26

    归根结底还是提高“人效”。从人、流程、工具出发实现这个目标,落地过程中由文化引导,的确是很困难的事情。尤其是人的本性是安于现状或恐惧改变带来的不利因素,但当他们看到改变带来的好处时,应该也是忧喜参半(喜的是效率提高,忧的是多出来的劳动力应该转向哪里?)。如果再往前想一些,当技术可以极大地提高生产力时,那核心是不是就是业务能力?
    作者回复

    非常精妙的留言,必须赞一个👍
    我很认同人,流程,平台三位一体的改进,才能有效,否则你能改变的将非常有限,尤其是人的思路,如果拒绝变化,即便是自动化到了部门边界就没有然后啦,这一点看到的例子太多了,尤其是开发环境,以及生产环境的职责分离,导致前端敏捷后端瀑布的模式,很难达到理想的DevOps状态。
    另外,喜忧参半我也非常认同,有时候思考的出发点是部门的利益,而不是整体的效率,如果效率最优化,那么必然很多浪费的资源无处安放。
    最后业务敏捷的能力是关键,我在后面的专栏也会说到这点。
    期待你的更多回复!

    2019-10-12 07:46:35

  • 砖瓦工

    2019-10-10 06:12:12

    老师,“DevOps 作为软件工程的第三次革命”的出处是哪里?前两次革命是什么?
    作者回复

    你好,主要指的是软件开发模式的三次变迁,也就是从瀑布模式,到敏捷模式,再到DevOps模式,具体可以参考第一讲的内容哈

    2019-10-10 20:49:53

  • 阿卡牛

    2019-10-10 17:49:25

    DevOps 有什么致命的缺点吗?毕竟没有银弹啊
    作者回复

    致命的问题就是难以真正落地呀,需要长期的团队磨合和能力建设。我见过一些公司希望在三个月内实现DevOps,这显然是不太现实的。
    其实不说DevOps了,就连持续集成能真正做到位都不容易,更不要说文化的建设啦。

    2019-10-10 20:06:37

  • Wesley

    2019-10-10 08:56:33

    《软件观念革命—交互设计精髓》,该书提到软件开发领域的三次革命:
    1. 高级语言 20世纪50年代,使软件开发从机器语言的束缚中解放出来。
    2. 软件工程 20世纪70年代,使软件开发的注意力从语言拓展到开发过程。
    3. 人机交互 20世纪90年代,人机交互理论改变了一般商用软件的设计开发流程和方式
    作者回复

    很赞,又帮助大家拓展了知识面👍

    2019-10-10 20:50:51

  • leslie

    2019-10-10 10:59:41

    老师在课程中提到的4个指标:我觉得其实更多的是对当期时代的Ops的要求吧,记得Google SRE提出过其实现代的Ops已经需要解决更多的问题,就像现在有AI Ops;做为从业多年的Ops其实一直在思考,传统Ops持续之路在何处?
    这两年听到越来越多的Ops是最便宜最好找的甚至我觉得很多时候快接近90年代和20世纪初的网管了,可是Ops所承担的压力以及工作似乎完全不符;DevOps和AI Ops其实算是Ops的转型/升级吧?毕竟软件已经从过去的单机、发展到CS/BS模式、现在的分布式,Ops所承担工作已经完全不一样了。DevOps只是作为企业内部的一部分是不是有点弱化了价值?SRE中曾经提及其实其实DevOps其实还是一个Team存在:其实很多时候是OpsDev与DevOps组合值班,去解决问题;其实我觉得这是一种很好的探索吧。其实我现在是DBAOPS,不过由于Dev环节还是有些问题-在强化自己的Dev的基本能力,这样基本能完全把握问题在哪儿吧。
    单纯的DevOps有些统称了:其实Ops不理解Dev是做不好Ops的;申请项目谈不上:设计项目和组织结构倒是在考虑,或许将来规模够大可以用,暂时只能一肩挑了。
    作者回复

    其实不知道你发现没有,这些指标并没有绑定到具体的角色,而是通用的结果指标,也就是通过这个指标度量的是整个交付团队的能力,而并非其中的某一个具体角色,比如举个例子,MTTR平均故障修复时长,拆解开来其实包含了MTT,MTTK,MTTF,MTTV,也就是识别,定位,修复和验证四个部分,这既包含了传统运维的监控能力,线上故障定位能力,通过异常诊断定位代码的能力,研发快速修复活回滚的能力,以及整条交付流水线的能力,快速发布上线的能力,所以是个全局考查的指标,每一个环节的实践都有可能会影响这个结果哈。
    至于运维无用论,我觉得都不需要讨论了,我建议你看下萧帮主的文章哈😄

    2019-10-10 22:36:59

  • 陈文涛

    2019-10-11 09:21:07

    这个“课后作业”可是个难题,最近也在思考这个问题,devops的好处显而易见,但毕竟请的起咨询公司还是少数,所以我觉得这个实施devops与实施敏捷其实套路差不多,首先要大家达成一致的认识,试点团队,打造明星团队,成果宣传推广。
    devops是一套体系,如何体现出来他的价值,由众多流程环节进行保证,比如你的自动化测试、代码静态检查、自动化部署、自动编译打包,总之第一点要解放双手,从研发工具上入手,这第一点是从无到有的过程,建立起来并不难,然后才是进一步的推进。
    而对于2b的行业devops的理念可能与2c行业也有不同吧,因为毕竟部署环节其实是割裂开的,这也是想请教老师的问题。
    总之,我觉得如果还不是敏捷的研发模式首先要敏捷起来,而devops感觉就是敏捷思想的进一步的延续,就像微服务之余soa一样。
    作者回复

    你说的非常好,其实我发现很多时候我们都倾向于先挑简单的事情做,比如没有静态代码检查,就先搭个sonar然后跑着,这个从0到1的过程固然重要,但是越往后越是深水区,越不是快餐能够吃饱的,还是以静态代码检查为例,规则怎么制定合理,怎么能达成一致,怎么能做为强制质量门禁,这不仅是技术层面的事情,也是意识和共享目标的问题,否则没有人有意愿主动改进。所以如果DevOps都是微创新,在以前的老路上修修补补,那获得的结果也不会有什么大的变化。可惜的是,在很多公司都是期望不进行变革,就享受到变革的成果,这是不现实的。

    2019-10-13 08:53:33

  • Bryan_7171

    2019-11-05 17:28:49

    老师,请问Agile Coach和DevOps master一起进入项目,进行Scrum培训和DevOps培训,怎么分配比较好呢,有些工作看起来有重复,并且有不同的地方,项目组的人员会感觉矛盾的,怎么才能合理地将Agile和DevOps一起融入到项目中呢?
    作者回复

    你好,我的一个小建议是,可以按照他们各自擅长的领域划分,比如管理实践和工程实践,敏捷教练侧重于管理实践,帮助团队熟悉敏捷开发流程,保证需求清晰拆分合理的进入迭代开发过程中,而DevOps可以偏向于具体工程实践的引入,包括一些工具平台能力的建设,核心研发实践比如持续集成,自动化测试能力的建设,研发过程的数据收集和度量等。另外一个思路就是一个敏捷从前向后,DevOps从后向前,也就是敏捷围绕从需求提出到需求就绪这个过程,DevOps从运维环节向前倒退到开发环节,从而覆盖完整流程的优化哈。

    2019-11-06 22:11:32

  • Dark

    2019-10-12 06:07:50

    我会把老师的专栏背熟,让后直接去说服他。
    作者回复

    哈,那不如不经意间地分享给他😄

    2019-10-12 07:41:04

  • 阿硕

    2019-10-11 08:29:32

    企业的数字化转型有没有一个通俗易懂的解释呢?devops的实施是否就代表着实现数字化转型或者有关呢?
    作者回复

    你好,你的这个话题就有点大了,软件对于企业的价值不言而喻,我只能说DevOps所代表的IT变革,以及新的开发模式有助于企业的数字化转型,因为越来越多的企业通过软件即服务来创造价值。
    比如电商行业在寻求新零售,无界零售,不再是单一卖货,而是寻求人,货,场之间的关系,让零售无处不在。而技术的进步,又使得数据指数级增长,传统企业互联网化和新业务形态的扩展,都共同推动了DevOps的火热哈。
    至于数字化转型的定义,我理解业界也没有标准的定义吧,关于数字化方式和传统方式的对比,我引用一段描述供你参考:
    传统企业和数字化企业最大的区别在于工作方式的不同。传统企业更多地在做两种模式,一种是经验式管理,另一种是以孤岛形式存在的IT管理。“传统企业的目标是通过机制的设置,达到效率的提升。但是在这样的过程里有一个问题:人没有被解放出来。人在流程里只是一个节点,就像生产线上的一个螺丝钉,围绕着流程转。”
    而数字化企业的做法,一是行为在线化,企业里所有的行为,包括人的行为、组织行为是在线的;二是数据在线化,所有的人、财、物、事都被数据化,实现在线通达。这样,人就被解放出来了,不再围绕着机器工作,而是机器围绕着人来工作。“这种以人为本管理模式下所有流程都能以它最合适的方式,随时随地由人发起它的改进和优化过程。”

    2019-10-12 10:03:54

  • 萨瓦迪卡么么哒

    2019-10-10 20:50:32

    建议在试读阶段写一点技术层面的干货,很多人也提到了所谓的落地实践。否则很难判断课程的实际价值。
    作者回复

    你好,感谢你的建议,由于课程会按照既定的大纲来持续迭代,你可以选择感兴趣的内容进行试读,当然更欢迎你提出所感兴趣的点和问题,我们也可以随时交流哈。

    2019-10-10 21:54:15

  • 技术修行者

    2020-04-08 12:38:21

    公司DevOps转型,一般有两种模式:
    1. 从上到下,由公司高层发起,以1-2个项目为试点,引入教练机制,实施DevOps实践,在实践过程中,收集各种数据,衡量DevOps对生产效率的提升是否能够达到期望。在试点项目结束后,根据实施结果,分阶段分批次在公司范围内推广。
    2. 从下到上,由一个小项目牵头,实施DevOps实践,收集数据来显示DevOps对生产效率的提升,通过具体数字说服老板,取得老板的信任,再由老板在公司范围内推广。

    第一种方式对开发人员更友好一些,目前很多大公司都是这个套路;第二种方式需要开发人员更积极主动一些,用于挑战,用数字来说服老板。

    如果是我去说服老板,我会尽量把数据收集的更全面一些,包括:
    1. 开发成本的差异
    2. 部署成本的差异
    3. 维护成本的差异
    4. 响应业务变更的差异
    5. 团队成长的差异
  • Bryan Bai

    2019-10-10 12:19:28

    我的经验DevOps要走草根线路,从小组的单一功能的试运行,创造明星团队,逐步获得其他部门和老板信任,增加更多功能,并加入更多团队。由各个部门分摊成本。
    作者回复

    老板的信任很重要,其实对于老板来说,他也希望自己的团队能够更加高效,但是老板能做的就是认可和提供资源,真正做出成绩还得靠你所说的试点团队,当在局部产生效果后,老板也会更加有信心追加投入嘛。

    2019-10-10 22:51:43

  • 就不告诉你

    2019-10-10 11:32:49

    我的困惑是,Devops是以单项目方式推进,还是多项目共同推进?时间紧,任务急的情况下,这东西怎么去整合?常规的落地需要多久?
    作者回复

    首先DevOps的落地本来就不是一朝一夕的事情,对于很多研发实践来说也是如此,比如持续集成提出快20年了,到今天理念还是那个理念,但是真正能做好的公司其实并不多。
    另外关于落地方式,我的建议是试点团队+平台团队的方式来做,试点团队验证研发模式和工具平台,平台团队沉淀标准规范和工具能力建设,二者结合跑通一个项目之后,再把经验横向来复制。如果多个项目并行,除了问题影响面太大,再加上时间紧,任务重,结果就是亚历山大哈。

    2019-10-10 22:49:53

  • kirajun

    2019-10-12 15:15:43

    老师好,如何说服公司经营层推行 DevOps 呢?如果只是 DevOps 的 4 个结果指标,在经营层面似乎不太关心,研发内部的质量和效率改进,如何更好的有外部价值体现?
    作者回复

    你这句话说的太深刻啦,也抓住了核心,思考到位,给你点赞👍
    回到问题本身,研发效率质量指标和经营业务指标的关联,从而证明效率提升有助于业务提升,这是一个巨大的难题。现在更多的还是说交付需求变快啦,吞吐率提升了,业务方更加满意了,但是,这个需求交付了,对公司的业绩有什么影响,这更多的是业务分析的事情。
    我们公司最近也在摸索这个事情,也建立了一些模型,理论上来说,随着大数据,线上追踪,加上各类埋点监控等的成熟,以及综合用户反馈用户性能等多个指标,是有条件追溯全链路的业务价值的,但是说实话比较难。
    你的这个问题,我作为遗留事项,最近也跟更多的行业公司交流探讨,希望在度量实践的章节给出一个比较好的实施方法来!

    2019-10-13 09:12:48

  • helloworld

    2019-10-12 13:58:29

    说白了实施好DevOps关键还是靠人的觉悟程度!人的觉悟提高了,从被动工作到主动工作,自然而然就DevOps了
    作者回复

    呵呵,这个说法好,可问题是,人的觉悟咋提高呢?我觉得如果期待自然进步,那是很难的,人都有惯性,都有习惯,所以还是要建立机制,比如激励考核机制,说白了被动的工作既不会出错,也不费脑子,让干啥就干啥多省心,主动工作有什么好处呢?

    2019-10-13 09:03:45

  • Joseph.Kim

    2019-10-11 10:15:30

    你好,这个devops报告是哪个报告
    作者回复

    你好,我收集的历年报告分享给你哈

    链接:https://pan.baidu.com/s/1W7-_et-wulD7AueBU2KTow 密码:mgl1

    2019-10-12 07:36:26

  • Jxin

    2019-10-10 23:11:56

    1.数据上高效率同时高质量。devops有一定推进作用,毕竟更快部署,确实可以带来连带作用。不过,架构抽象、流程制度等等易是影响因素。
    2.感觉老师这边提的devops怎么有点效能工具团队的味道呢。
    3.感觉对devops的认知要在老师这里被颠覆了。我原本认为devops的突出价值,应是开发运维结合后产生的奇迹。以k8s为例子,docker公司曾经就是pass公司中一个微不足道的小公司,但当docker开源走红后,便迅速崛起,其他pass的大企业都还没开始还击就已经被按倒在地上,可谓是降纬打击。但k8s的出现却又直接把弄潮儿、不可一世的docker公司一下子打落皇座(2014年docker公司距离成功真的只有一步之遥)。那么k8s为什么能创造如此奇迹?我认为这便是devops的奇迹。k8s具备两个特性,优秀的编排能力(pass平台要干的事,要解决的问题。偏dev),优秀的架构抽象和领域设计(作为专注于面向对象的javaer,看k8s的实现,声明试api的应用,真的是震惊,惊叹,虽然它用的是所谓的面向连接的go。偏ops)。而这两个特性正是devops的组成,开发 + 运维一起实现的。而这样产生的奇迹,正是我原本认为的devops价值的可能性。
    作者回复

    你好,抱歉这么晚才回复,被你猜到了,我目前的确是在负责公司的工程效率体系建设,效率这种东西是永恒的,而DevOps是其中一种手段。
    你说到DevOps的价值,其实公司里面关注的还是业务指标,成本,研发资源的有效利用,而这些只靠开发和运维的结合是远远不够的,比如测试的效率如何解决,从我的角度来看,其实运维的成熟度已经非常高了,再加上像k8s这样的工具出现,真是大大简化了很多事情,我们公司的开发都是自己部署的,而测试和业务才是瓶颈。

    2019-10-13 08:48:0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