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0 | 裁人:“心要慈、刀要快”,做好裁人这件事

你好,我是许健。今天我想和你谈谈“裁人”这个沉重的话题。

“裁人”这道坎儿对于一个经理来说,是必须过的一道关。甚至可以说,一个裁过人的经理,才算是真正“毕业”的经理。

经理需要在哪些情况下裁人呢?公司业绩有起伏,不得不启动末位淘汰;经理招人也很难做到从不走眼,招进来的人的确不适合;经理要促进组织转型或者推进项目,但是有的人思想跟不上这个步伐,成为团队发展的阻力。

经理想把裁人的决定真正落实下去,其实很难。为什么我们觉得难呢,无非是因为这三点:下不了裁员的狠心,不能直面被裁的员工,以及觉得自己做了一件对被裁员工很不好的事情。

所以,我们要通过心理建设下定决心,做好裁人的操作准备给自己增加底气,通过恰当的沟通协调把裁员的负面影响降到最低。

裁人的心理建设

我为什么要先和你谈心理建设呢?要知道裁人不单单对于被裁员工心情影响很大,对做这个决定的经理来说,心理压力也很大。如果经理不把心理建设做好,就很难下定决心“落刀”。

那我们怎么做心理建设呢?这里有两种思路,第一种是站在组织整体效率的视角思考,第二种是从被裁员工的视角思考。

1.裁人的共性原因:影响了组织整体效率

我们来思考一下经理为什么要裁员,换句话说,通常发生什么状况,才会让经理做裁员决定呢?我给你列几种典型情况:

  • 员工能力不行,不能完成任务,并且也看不到提高的希望了。如果不裁掉他,他完不成的工作就需要能力更强的员工做,这样很有可能导致能力强的员工有想法。
  • 员工情商太差,在待人处事上有严重缺陷,并且规劝无效。如果不裁掉他,团队的整体协作会受到影响,甚至导致优秀员工离职。
  • 经理对组织有更高的目标和追求,没有额外的招聘预算,只能采取末位淘汰来做组织升级。如果经理不裁人,就无法去招更优秀的人,团队就没法完成更高的目标。也就是说,不裁人危害到组织发展了,业绩拿不出来,受影响的是整个团队。

那前面列出的这些情况有什么共性呢?没错,这些情况最终都指向了同一个终点:如果不裁人,就会影响整个组织的效率。

说到这里,我们会发现,裁人这个决定虽然很痛苦,但对于组织发展来说却是有利的。我们作为经理,有责任也必须下决心做这个决定。如果不做这个决定,经理就需要承担更加严重的后果,开始只是连累团队其他人、长远来看甚至影响组织发展。

所以,两害相权取其轻,其实我们是在做一个对团队,对团队其他成员的成长更有利的正确选择。

2.对于被裁员工,离开也不完全是件坏事

有一个很重要的心理建设视角,常常被我们忽视。那就是对被裁员工来说,他离开了真的是一件坏事么?我们想想,那些准备裁撤的员工过得开心吗?他能轮到末位淘汰,他的经理、同事平时不会流露出对他能力的质疑吗?!答案是会的,所以多数情况下他每天上班的心情也不好。

另外,面对种种压力,这些末位的员工生活质量也不会高。如果他换一个更适合他的地方,说不定他的业绩会变好,他每天的心情也会更好,反而是成全了他。这个心理建设本质上要强调的是经理要对被裁者抱有同理心。

说到这个同理心,其实更多的是帮助经理对自己的裁人决定释怀。要知道,对于经理来说,决定裁人的过程是漫长且痛苦的,尤其是裁掉团队里比较资深的员工,我们来看一个例子:

V刚从一名技术骨干转做经理,接手了一个新团队,但却遇到了一个棘手的问题。

情况是这样的,这两名同学级别都很高,A同学算是勤恳,但才不配位。B同学跟不上团队转型的步伐,承担的工作无论是难度还是工作量还不如级别更低的人,也不愿意承担更多责任。

对V来说,这样的团队配置他并不满意。A同学还能管得住,但B同学他就驾驭不住了。团队本来就不大,最资深的两个人都不能用。这个问题不解决,影响的是团队整体的积极性。比如团队里资历较浅但更有干劲和潜力的同学,就会觉得公司待人不公,明明他们做出更多贡献,但待遇级别都比不过A和B。

V也做过努力,先是和两个同学沟通、协商具体的提高方案,前前后后花了一年时间,但是一直没能达到期望。在公司业绩疲软,很可能裁完人也没法补人的情况下,V还是决定裁掉这两个人,我在心里给他竖了大拇指。

最后,V还和我分享了他是怎么释怀的:与其让这两名同学在舒适区呆到最后,再出去已经很难找到工作,还不如在这两名同学还有能力的时候让他们认清现实。

我回顾上面这件事,能总结出2点:

  • 如果我们觉得再不裁人已经开始影响团队整体公平了,就应该果断采取措施。哪怕付出沉重代价(比如消耗大量时间做裁员准备,拖慢交付进度,损失人手)也在所不惜。哪有轻轻松松就能提高团队效率的事情呢?
  • 裁人前做最大努力去争取,如果还是达不到预期经理就要敢于决断。裁人纠结很久,真正做了决定也就做了。

裁人的操作准备

HR有一句话,叫招人要慢,裁人要快。这个“快”可不是经理觉得一个人业绩不行,就马上把他裁掉,而是说我们要在保密的情况下做充分的准备工作,公开之后就尽快完成,以减少这个人离职对组织和周边员工的影响。

做了裁人决定后,我们需要做哪些工作呢,我们可以从提前铺垫、评估影响和获取上级领导支持三个维度思考。

1.提前传递业绩不满意的信息

无论是业绩考评还是裁员,最忌讳让人意外。我这里说的意外,不是说经理没能提前跟被裁的同学说你要裁掉他,而是没有提前铺垫,就是事先没有传递过不满意的信息就去裁员。

那怎么做这个铺垫呢?经理对被裁同学现在的业绩表现是不满意的,而且就这个问题我们应该和这个同学做多次沟通。沟通的目的是让他明确经理的期待,比如这位同学工作不积极主动,代码质量也很差,我们就可以像这样给他提要求:

我希望你做工作的时候会主动拿出整个项目的时间表,把所有的场景预想一遍,列出每一个场景下你的代码逻辑是什么样的,我不希望再看到你被别人追着要进度的情况。提交的代码必须有单元测试,并且做失效性分析。

你看,相比泛泛去讲却不给建设性意见,经理这样做要求更明确,因为我们的要求是落到具体场景上的。

那如果谈完以后还是不见效,我们就只能采用更加直接的沟通方式,直接点明后果。比如说,我觉得你在跟客户还有跟同事沟通的时候使用情绪化用词,甚至针对人做负面评价,这样不合适。我不希望看到第二次,如果再出现,我不得不让你离开公司。

2.裁人前的评估与安排

如果提前铺垫,多次沟通仍不见效,我们就要未雨绸缪,开始做裁人的影响评估了,我们可以从事和人两个方面来评估。

首先是从事情上评估,目的是避免裁人影响到团队的工作。换句话说,就是经理要提前预想好,怎么安排被裁员工手上的工作?谁可以分担?

我们可以根据工作的难度和性质去考虑如何做安排:

  • 被裁员工的工作没什么难度。这是最简单的情况,他的工作很容易被其他人分担,经理只需要直接让其他员工接手。
  • 被裁员工的工作有一定难度,其他员工想接手还需要专门的培训。有些工作只有被裁员工才了解细节,但对团队的业务也很关键。这种情况经理必须提前做准备,甚至有时准备期长达一年。怎么准备呢?经理可以安排其他员工加入协作,来分担被裁员工的工作量。
  • 被裁员工的工作找不到人来接。比如因为系统太老没有人愿意来接,这种情况经理可以另辟蹊径,考虑干掉老系统的可能性,用新系统来接管老系统的功能。

其次是人,为什么千万不要忽略人的评估呢?因为人是有感情的,经理必须考虑一个员工被裁对周边员工的影响。具体我们可以根据被裁员工的类型,考虑怎么做预案。

员工能力不行,态度很好。这里我们要区分能力不行是否已经影响交付,如果员工的能力影响交付才要考虑裁撤。这样的员工态度很好,如果裁掉这类员工,团队里的其他员工可能会觉得领导和公司没有人情味,一味看业绩。

所以经理就需要提前在团队里做铺垫,因为业绩裁员真的没有人情味吗?业绩老是垫底的员工,其实工作并不开心,换个地方很可能更合适他,生活质量也能得到提高。因为业绩裁人真的有问题么?我们要明确,团队的共同目标就是用业绩产出和产品质量说话的。一位员工,态度再好,如果能力不行,就需要其他员工分担他的工作,而且未来还会一直是团队配置上的短板。

员工能力很强,但协作很差。对于这一类员工,我们可以考虑安排难度较大、但又不需要太多跟别人交互的工作。工作中不可能一点跟别人的交互都没有的,如果实在到了影响团队团结协作的地步,就必须解聘。裁掉这类员工,在安抚周边员工这件事上反而相对简单一些。

这里要反复确认的是:我们认为该员工协作很差是不是事实?他是跟某些人还是跟所有人合不来?甚至他是不是只跟经理本人不合拍?做好这些确认,能够让我们避免误伤有能力且有性格的人

3.获得上级领导的支持

上级领导是裁人发生突发事件时的坚强后盾。很多情况我们都需要获得领导支持,才能解决问题。比如万一被裁的员工闹起来,那时有老板主持大局就非常重要。在裁人后的过渡阶段,如果团队内部无法消化这个人的工作,也需要领导的助力和协调。

而且上级领导对裁人这件事要拥有知情权。裁人可不是一个小的决定,即使团队内部就能消化掉被裁人的工作,我们也要跟直属领导沟通好。一般比较成熟的二线领导(经理的经理)一定会跨级了解情况,也就是说经理的上级对于要裁的人也是有了解的。

裁员的沟通协调

裁员的沟通和协调是最后一步,说明我们已经准备和员工摊牌了。沟通协调的目的都是为了避免意外情况发生,要注意缩短和员工谈解聘到员工签解聘协议并离开公司的时间,减少裁员对周边人的影响,尽量好聚好散。

1.做好准备,启动裁员沟通

虽然理想状态是好聚好散,但我们也必须做最坏的准备,根据实际需要可以先去除被裁员工的权限,避免对公司造成破坏的所有可能性,然后想办法把被裁员工从所在团队支开,避免被裁员工情绪激动,影响现有团队的其他成员。

还有一点要注意,就是不要和被裁员工说“跟你的业绩无关”。我就犯过这个错误,那次是公司做内部调整,我部门也受了影响,不得不裁掉业绩排后的一批员工。我去沟通时就说,这是公司战略性调整,所以你的职位被拿掉了,这次裁员跟你的业绩无关。我当时觉得这样说,被裁员工心里感觉会好一点。

但事后HR提醒我不可以这么说。原因有两点:第一,被裁员工可能会拿着“他没有业绩问题”来跟公司闹,要更多的赔偿,甚至直接打官司;第二,其实经理和HR都知道裁掉的人就是业绩靠后的,被裁员工多少也会猜到,沟通中我们不必主动提这个话题。

2.把对话引导到赔偿协议上

一旦裁员的沟通启动,经理和HR都希望尽快签字落实,所以沟通时就要尽快把对话切到协议签字上。比如可以说要不我们先看一下赔偿协议和金额吧,这时候大多数人就不会再纠结为什么被裁的人是我,而HR也可以在这时介入跟员工讨论赔偿细节

这里我还想多说两句,并不是所有被裁员工都有赔偿,比如下面这种情况就没有赔偿:个人业绩不达标。

每家公司的政策不一样,我们公司,如果经理选择走正式的业绩改进计划,就会协同HR跟员工明确每一个阶段的业绩目标并存档,存档后按月check情况,如果不达标就没有补偿,整个过程会持续3~6个月。

3.政策范围内,能多帮就多帮一些

经理做出裁人决定,对被裁员工的影响是很大的,我们能确定他承受得了吗?不会有意外吗?如果不能保证,我强烈建议经理在裁人前,一定找公司的人事部门去了解法律细节。事实上,在我们公司就会有HR专门协助经理处理裁人的事情。

为了尽量避免发生意外,一种有效的方式就是经理提前了解被裁人身体、心理和家庭情况,如果发现被裁员工这三方面存在很大风险,我们可以这样做:

  • 身体状况不佳,找合适时机沟通。曾经有位身体不好的员工,我们没有直接做沟通,而是先询问身体状况,那时这位员工正在看病,我们一直等到他复查完毕,拿到医院的评估后才和他做了沟通。
  • 心理状况不稳定,沟通要持续跟进。有次裁员我们就遇到了被裁员工有轻度抑郁症的情况。因为经理在平时就会关注员工的心理状况,所以他知道这个事儿。因此,这名经理选择在公司外一个相对私人一些的环境和他做沟通,并且后续做了数周的跟进。后来经理和HR在政策允许范围内,尽量考虑了员工现实情况去做安排,这名员工也接受了解聘协议。
  • 被裁员工家庭负担比较重,要在力所能及的地方多做协调。员工被裁后很难负担家人重病和房贷的支出。可是开弓没有回头箭,一旦启动裁员计划,是不可以撤销的,这一点没有商量的余地。但我们确实做了在政策范围内力所能及的事儿,HR 专门帮忙被影响员工联系医保社保,主动提供公司内部其他在招聘部门的招聘信息。

这里概括一下,我们要注意一个核心点,“心要慈”,就是我们不能把人逼入绝境。这样做,被裁员工强烈反弹和做出极端行为的机率就会减少很多。

总结

裁人是个沉重的决定,为了组织运转更高效,有时经理就是要做这个艰难决定,这是经理的责任。对于要被裁掉的员工,在这个环境下他工作和生活的质量也并不高,换个环境对他自己也是一种解脱。

真正要裁员,提早做铺垫,经理对被裁同学现在的业绩表现不满意,要通过多次沟通指出员工的问题,并提出具体的改进建议。如果多次沟通仍不见效,那么经理就要做足准备,评估对事和对人的影响,争取到上级的支持。

在裁员沟通前,经理必须做最坏的准备,把可能发生的情况都先过一遍,最好找公司HR帮我们审核一遍。

沟通中注意不要和员工说裁掉他和业绩无关,而且要把对话引导到赔偿协议上。沟通协调的核心目的是什么?其实就是缩短员工解聘到离职的时间,降低人员变动带来的影响。

另外,了解员工身心情况、家庭负担也很必要,不能把人逼入绝境,政策范围内,我们尽量多帮一些。

最后请你记住一句话:心要慈,刀要快。意思就是我们内心很希望被裁掉的人将来能过得好,操作起来铺垫和准备工作做到位,一旦落刀就要果断,尽快解决。

思考题

1.团队里有一个同学业绩不达标或者不能达到你的期待,还有一个月他的合同就到期了。你是否给他续约,或者说什么情况下你会给他续约,什么情况下你不给他续约呢?

2.你很希望团队能够转型并到达新的高度,你的团队成员虽然都很努力但是不足以到达下一个阶段,这时你准备怎么做?你能列出你这么做以后团队的收益和风险吗?

欢迎在留言区晒出你的经历和疑问。如果有收获,也欢迎你把这篇文章分享给你的朋友。

精选留言

  • 曹绍坚

    2020-09-13 23:19:14

    我遇到一个困扰,我目前负责新产品线软件研发,一个小团队,目前4个人。团队内部有个同学,跟我一起有两年多了,最近几次跟他一对一的沟通总一副无所谓的态度,双手抱着后脑勺,仰到在椅子上,我领导跟他谈也这样。
    我在内部制定的一些标准也不按要求执行,而且近期跟团队里面一个比较高级的员工合作产生过口角,其他兄弟组的跟他合作过的都觉得他不是很好合作,有时候有点固执,油盐不进的感觉,沉寂在他自己的想法里面。
    作者回复

    直接跟他单独把话挑明,把你的感受你的看法分析给他听,问他是怎么想怎么看的。比如无所谓的态度,你跟他分享你什么感受,比如你会想是不是你说的他不赞同,不觉得在点子上?然后到这里不要指责他,你问他他的想法,然后客观看他说的有道理吗。然后再决定你的下一步。口角和合作不好,具体的例子呢?哪些点不合作,你也同样会问他他是怎么想的。

    如果你驾驭的住,你就把听他的反馈和你跟他说你的要求和期待在一个对话完成。如果你想多给你自己一点时间,你就分两次,第一次就是听他说,目的是把他的想法全部挖出来,你都记下来,回去客观分析后,再约他一次你告诉他你非常自己的听了他的话后才约他第二次的。

    2020-09-15 00:00:30

  • 每天晒白牙

    2020-11-05 11:52:53

    老师是从管理者的角度谈的裁人,我倒想从员工角度和老师请教下

    之前我经历过一家公司,只待了2个月,可以算是被裁的吧,但后面我听同事说我是被人搞了。我可能和那个小组的人性格不搭,和直属leader也不太搭吧【和领导不搭是我猜的】,而且我个人也不喜欢那个团队的氛围,然后这段经历我一直不想说出来,感觉是职业污点,简历上都不想写这段经历,但这样就有时间空缺了,如果用前后的公司填补空缺就有诚信问题了,不知道怎么处理,想听听老师的想法
    作者回复

    谢谢你跟我分享这一段经历。我可以谈谈如果我是你,我的做法:

    1. 我有一个原则,我不说谎,不好的事情我可以选择不说,所以我可以选择不写这两个月,但是我不会选择更改前后的时间。如果面试官没有看出来那我也省了麻烦,如果看出来了我就给他解释为什么有两个月不在简历里。当然我也可以直接把两个月写进去。
    2. 无论面试官问或者不问,我都会准备好怎么回答这两个月的经历。如果有可能,我想找到我之前的同事,特别是领导,本着帮助我将来少走弯路的初衷,希望他们给我一些反馈。如果他们真的给了我反馈,我不会去跟他们争辩,我会谢谢他们愿意给我这些反馈。然后自己回去分辨哪些是有价值的反馈,有则改之,无则加勉。
    3. 如果你解释这段经历的时候把全部责任推给之前公司的同事或者老板,如果碰到像我这样的面试官,我会在心里打个问号的,这个我在文章里也提到了。所以我建议你从自己在这段经历中收获了哪些的角度来阐述。让面试官看到你的反思和提高。

    最后,我觉得哪怕不是为了面试,你也要去自己面对这段经历。把过去一段不愉快的经历通过内化提炼变成自己人生路上的一段财富。

    2020-11-06 08:40:36

  • 趁早

    2020-09-11 17:12:59

    合同到期。按照法律,这种情况经理和公司不需要给出不续约的具体理由,公司也可以不做出任何赔偿。 -- 你确定是这样么?
    作者回复

    我听到Hr 一直是这么跟我说的,但是我这篇文章发了以后已经有还几个听众跟我说不是这样,按照劳动合同法还是要赔偿N+1, 我准备下周跟公司HR 确认一下这个事情。

    2020-09-12 10:01:16

  • 2020-10-07 13:09:28

    老师关于裁人,能不能说下自己遇到过最艰难的裁人过程?很难忘的那种
    作者回复

    裁人我没有碰到跟我闹的案例。有一个女孩子在被我约谈lay off 的时候,HR 提醒我她带了录音笔。我难忘的是第一次给人打low 而不是裁人,员工C 对我说,许健,你给我打low , 那如果我走了,下一个被你打low的是不是就是D 了!这TMD是什么制度,接下来就有点情绪失控。

    2020-10-08 22:48:08

  • Y024

    2020-11-12 10:17:05

    “树挪死,人挪活”,只要还年轻,不见得是坏事。从我们的经历看,很大概率都是挪活的了。
  • Xunqf

    2020-09-11 11:27:22

    我印象当中好像是劳动法有规定,合同到期公司不续约是要给补偿的吧。

    我身边就发生过被裁员工心理有问题的案例,员工自身之前没有意识到,后来经过去医院检查,才确认是心理上的问题,就跟公司领导申请休假,治疗。公司一开始给人感觉也很有人情味,批了三个月的假,让安心治疗,公司领导也各种安慰,而且她还对公司的领导特别的信任和依赖,但是三个月假期过去了,准备去上班的时候,给公司领导打电话,结果被告知不用来上班了,结果,结果,三个月的治疗白治了,整个人的价值观啥的全都崩塌了。

    1.对于不达标的员工,是否要续签合同,我觉得对于员工个人来说看两点,能力和动力,不达标只说明现阶段能力达不到,不能代表未来不行,还要看他的成长空间,是否有潜力,是否好学。还有就是要动力,工作是否有动力,是否积极主动。末尾淘汰,团队里总会有一个人,在最后一名,有时候最后一名不见得比第一名差多少,但是如果次次都是倒数第一,那就不仅仅是能力的问题了,更有态度的问题。这样的人我会坚决辞退。

    2.对于团队转型我觉得还是要看团队的人才梯度,如果转型之后每个人都达不到,那还是别转了,很容易一转型就死。如果人才梯度配比比较合理,只是靠后的一部分人拖了后腿,那可以先让头部转型,尾部保持原来的节奏,就相当于从大部队中抽出一个特种部队一样,让核心员工,负责公司的核心项目。然后再慢慢推广至整个团队,淘汰不合适的人。这样做的好处是比较稳一点,但是花的时间会久一点。因为我之前经历过一开始就全员推广某个新的制度或新的管理方式,然后都以失败告终。我现在总觉得有些大的改变,还是在小范围内先验证的好,如果确实有效果,别的团队也能看到好处,再推广开来也都有动力了。
    作者回复

    公司领导不会因为他有心理问题就撤销裁人决定的,关心他也是真的,谁也不希望看到他出事对吗?特别还在解聘之前。

    其实我问这个问题的时候我也挺纠结的,大家好聚好散赔偿就赔偿了,但是我也会问我自己这个问题:如果这家公司是我开的,我过一个月就不用陪,而我给他续约就要陪N+1, 我会做何选择?现在政策规定都要赔,那我也不需要纠结这件事了。

    我很容易你转型的时候由线及面的做法,其实我现在就在做这件事。我觉得作为经理还是要做艰难决定的,为了引进新的人才不得不淘汰掉一些人,难的是到后来淘汰的人已经不是很差的人了,但是你为了能增加转型成功的概率,还是狠了心。

    2020-09-11 19:12:02

  • Amy

    2021-07-01 07:27:10

    最近招聘了一个新员工,对公司的制度、开发规范很抵触。比如说完成一项需求要把工单状态设置成完成,并指派给测试。连续提醒他几次,都依然我行我素,要站在他身边才做。而且工作比较敷衍,给他讲明白需求要做什么,怎样做比较好。他不理你的,只会找一下有没有类似的方法,抄一下就完了,而且不写单元测试。有一次,有个优先级高但简单的工作,他做完了就是不提交代码,等到我催他才提交。入职才两个星期,他的表现跟他面试的时候完全不一样。我跟他1:1谈了一次,现在在想,如果他继续这种工作态度是直接不要他,还是再跟他1:1谈一次,给多一次机会。他这样的工作态度很影响团队其他成员。
    作者回复

    Amy

    当我看到你的这段评论的时候,我觉得你已经有答案了,我觉得你一定会再跟他谈一次的。我有两个建议:

    一个是带着一个同理心先不要做任何结论去跟他谈,你可以陈述你看到的情况,然后问他怎么看,你也可以跟他分享你的感受,注意到这里为止你都没有任何对他的行为是好是坏的判定,你是希望能够挖掘他行为背后的思想,给自己多一个视角去看。当你觉得你已经放下自己原先的看法,也站在他分享的视角去审视过了,结果仍然得出一样的结论,这个时候你可以很严肃的指出他的问题,并坚定的告诉他他如果不改正的后果。如果再犯,你就会采取行动了。

    另一个是我现在在我把握不大的候选人会让他们做一个需要一到两个礼拜的线下编程题目,我会看候选人的代码注释,单元测试,有没有考虑后期运维,是不是在最后一刻提交,做题的过程中会不会问我高质量的问题。曾经有一个候选人面试还可以,但是做题完成度很低,我问他为什么,他说他给了提纲就可以了,后续搬砖填补细节他觉得没有必要,这个候选人我最后就没有要。

    2021-07-07 19:50:15

  • 孙瑜

    2020-11-05 11:34:17

    不需要要赔偿的,组员下月合同到期领导也正和商量,到时间和HR沟通下,能力上有缺失
    作者回复

    合同到期也是也是要赔偿的。

    2020-11-06 09:20:10

  • Weehua

    2020-10-18 12:14:04

    问题1:要不要续约,还是要看员工过去的贡献和未来的潜力!现在互联网发展这么快,三年以上续约的,大部分都是干的还不错的。当然,对于有些小白兔混的,肯定要裁,而且要给予帮助和时间给他们找工作!
    问题2:我一般选择内部培养,先用自己人。如果是关键人才,短期肯定会外部招聘,但内部培养也会同时做!在考虑有时间有资源解决问题的前提下,我会优先培养内部人。

    我自己经历过两个阶段的裁员,我感觉应该是劝退,因为最终的结果都没有赔偿。第一阶段,团队早期,有些人眼高手低,就想做上层算法应用,底层数据还没做好,当然数据团队也在组建中,我和其中两个人谈话进行了劝退,还好都很理性,好聚好散了!第二个阶段,团队扩充,大量进人,事情多,我的重点放在了事情上,忽略了人员关注,有些不合适的员工,我中间也进行了沟通,但是反馈不够及时,也没有把话说的很明确,说死。后来打绩效感觉不能接受结果,申述到我的上级那里,最终大家还是决定这些人不OK!虽然最后还是劝退了,但感觉这个过程很痛苦,我也有点自责,目标是对的,但是过程确实有些地方可以做的更好!我这种都是劝退,不是裁员,因为公司很抠门,一般不给赔偿,其实我也理解,毕竟要考虑成本的!
    作者回复

    思路我跟你差不多的,我会招聘外面的人,但是我把宝押在团队内部自身培养的人身上的。

    如果是我自己的公司在法律内我也是劝退,毕竟没有那么多钱赔,说实话有这个钱我也宁愿花在核心成员身上的。关于这一点我其实是纠结的,因为我一直会对自己说我要把公司看成自己掏钱发工资的公司,而实际操作中,对于态度好能力不够的员工,我是选择给钱好聚好散的。在这一点上我觉得自己自相矛盾了。

    2020-10-20 21:42:46

  • 青苹果

    2020-09-21 08:32:22

    作业1:
    要不要续约要看两点,第一,失去他有没有补人的hc?第二,对方只是不能做开拓性的工作,还是啥事情都做不成,他本身只是价值小,还是有负面价值。某些情况下,这个员工的占位本身,可能对团队就是有价值的…不过能让经理有这样的想法的,一般更大层面上公司的政策或者治理肯定存在问题的,但这种情况也很常见…

    作业2:
    如果整个团队都不行,迭代式裁人,从业绩尾部开始裁起,每次只裁20%,中间间隔一段时间,观察成效,然后引入新人做鲶鱼,做榜样。要有清晰、公允的kpi指标评估结果,让被裁的人心服口服。

    问题:
    其实还有一种棘手的裁员情况,不知道老师有没有遇见过。整个地区的研发中心被干掉,你负责具体操作,而且你也有感觉,当你把整个研发中心裁光后,下一个被干的就是你自己…这种情况下,你会如何处理呢?
    作者回复

    我自己没有碰到过,我们公司的HRBP 她碰到过,有一次公司裁员,她也在被裁名单里,但是她需要先配合各级经理裁人。区别是我们公司在一开始就告诉她了。喔觉得我们公司这样做也是相信这位HRBP 的成熟度,而这位HRBP 也表现的非常professional.

    2020-09-21 21:31:03

  • 勇闯天涯

    2020-09-11 09:11:20

    续约的问题,在能力不达标的前提下:
    ①工作态度差,潜力一般,不再续约
    ②学习能力强,未来有潜力,续约,做梯队培养
    ③态度积极,潜力一般,降级续约或者不再续约

    团队发展遇到瓶颈:
    我个人觉得,很多时候,团队能走多远或者未来提升空间能有多大,依赖的是团队中的那些少数关键人才,大家很努力但是打不开局面,是不是我们缺少这种少数关键人才。经理作为其中的少数关键,要想明白其他少数关键人才是什么样?核心胜任力是什么?怎么得到这些关键人才?是内部培养?还是外部招聘?内部培养需要哪些资源?外聘讲师来培训?带领少数关键,理清阶段性目标是什么?里程碑节点是什么?每个阶段的实施路径是什么?还需要哪些资源?然后拿着这些去寻找上级领导的支持。
    这个话题对我而言挺大的,真正要干出来,要思考实践的地方还有很多,现在我也在痛苦中,最近在搞自动化流程,先借助持续集成工具,约束团队交付的下限,后院先不起火,然后再想想其他提升团队能力的方法,我个人总结下来感觉有两点:是不是事情没理清楚?是不是人沒整明白?希望老师能够指点迷津,帮助后辈少走弯路
    作者回复

    指点迷津我也不敢当啊,看得出来你思考挺多的,都是很好的问题。哎,有时候是个死结,我要有好的人才才能把平台做起来,但是好的人才他不愿意在我起来之前加入我呀,比如我想要机器学习最后就只能靠自己人转型自力更生,后来招到专业的人才已经是我们有点成绩以后了,每一个阶段走出来都很难。我的总结就是没有简单路径,看看我们国家的半导体芯片的现状就知道了。主要靠内部培养,辅以外部人才引进,如果要押宝就压在跟你一起奋斗了那么多年的兄弟身上。然后还有耐心,两到三年没有成绩很正常,不要放弃。其实如果你人理顺了,大家愿意跟你一起奋斗在我的价值观里就值了。具体技巧嘛,要设计一些small win 增加信心。

    你说的持续集成工具是一个好的尝试,不过我更相信测试环境的搭建和测试用例的完备性,你想如果你搭个持续集成多少投入?如果不大,你也就不要指望大幅度提高效率。日常坚持code review, 包括review 测试用例,user case 的覆盖率,日复一日才难,然后辅以持续集成流程。

    你可以给一些具体的例子吗?

    2020-09-11 20:41:46

  • 宁静志远

    2025-02-24 10:44:05

    思考题:
    问题1: 若是此前和这位同学做过沟通,给过机会,还是不能达到经理的期待,这种情况下,应该不续约;如果这位同学态度积极,有潜力,且已经意识到自己的问题,可以考虑续约,续约仍可以和这位同学说明情况,表达对他的期待,若在一段时间内不能改善,则解聘。
    问题2:成员很努力能力仍然达不到下一个阶段的目标,可能说明有些人不适合呆着这个环境,可以考虑裁掉部分人员,引进新人。
    作者回复

    我写这篇文章的时候好几年前了, 后来我自己反省过, 这个要被裁掉的人是我招聘进来的吗? 那我有什么反思呢? 如果不是我招聘进来的,毕竟在我团队也待了不是一年两年,我又有什么反思呢? 佛家的慈悲和法家的规则怎么平衡呢? 我说在乎关心别人的话的时候, 真的在乎关心别人占几成? 里面为了让自己看起来像个好人又占几成? 只有自己心里知道。 廖凡四训和传习录可以看一看, 慢慢体会。

    2025-03-17 10:27:07

  • 伊诺

    2023-03-23 18:48:50

    合同到期,约谈降薪他自己就会走,不需要裁员。
    作者回复

    不是所有人都这样的。他如果在外找不到性价比更好的,不一定会走。

    2023-04-16 07:10:01

  • 小柒

    2022-07-06 13:44:20

    一个裁过人的经理,才算是真正“毕业”的经理。

    - 裁人的心理建设
    - 裁人的共性原因:影响了组织整体效率
    - 不求上进,拖慢效率,连累他人,影响组织
    - 工作不匀,利益不公,影响他人
    - 对于被裁员工,离开也不完全是坏事
    - 先尽最大努力培养,如果真“带不动”就要考虑裁撤
    - 早受社会毒打,早日认清现实
    - 换一个能容忍他待在舒适区的工作,他自己心情也会更好
    - 裁人的操作准备
    - 提前传递业绩不满意的信息
    - 表达不满,明确期待;屡教不改,指明后果
    - 裁人前的评估与安排
    - 评估影响,提前安排(工作交接,其他同事的心理建设等)
    - 获得上级领导的支持
    - 裁员的沟通协调
    - 心要慈,刀要“快”
    - 做好准备,启动裁员沟通
    - 权限回收,避免破坏
    - 调离团队,减少影响
    - 不要和被裁员工说“跟你的业绩无关”
    - 预演流程,找 HR 协同审核流程
    - 把对话引导到赔偿协议上
    - 政策范围内,能多帮就多帮一些
    - 身体状况不佳,找合适时机沟通
    - 心理状况不稳定,沟通要持续跟进
    - 被裁员工家庭负担比较重,要在力所能及的地方多做协调
    作者回复

    天地不仁,视万物为刍狗。

    今天还听了一段圣经 民数记里的内容,讲解的牧师给的题目是:“仁慈但是还是要有惩罚”,经文摘抄如下:

    耶和华对摩西说:“这百姓藐视我要到几时呢?我在他们中间行了这一切神迹,他们还不信我要到几时呢? 我要用瘟疫击杀他们,使他们不得承受那地,叫你的后裔成为大国,比他们强胜。”摩西对耶和华说:“埃及人必听见这事;因为你曾施展大能,将这百姓从他们中间领上来。 埃及人要将这事传给迦南地的居民;那民已经听见你-耶和华是在这百姓中间;因为你面对面被人看见,有你的云彩停在他们以上。你日间在云柱中,夜间在火柱中,在他们前面行。 如今你若把这百姓杀了,如杀一人,那些听见你名声的列邦必议论说: ‘耶和华因为不能把这百姓领进他向他们起誓应许之地,所以在旷野把他们杀了。’ 现在求主大显能力,照你所说过的话说: ‘耶和华不轻易发怒,并有丰盛的慈爱,赦免罪孽和过犯;万不以有罪的为无罪,必追讨他的罪,自父及子,直到三、四代。’ 求你照你的大慈爱赦免这百姓的罪孽,好像你从埃及到如今常赦免他们一样。”耶和华说:“我照着你的话赦免了他们。 然我指着我的永生起誓,遍地要被我的荣耀充满。 这些人虽看见我的荣耀和我在埃及与旷野所行的神迹,仍然试探我这十次,不听从我的话, 他们断不得看见我向他们的祖宗所起誓应许之地。凡藐视我的,一个也不得看见; 惟独我的仆人迦勒,因他另有一个心志,专一跟从我,我就把他领进他所去过的那地;他的后裔也必得那地为业。 亚玛力人和迦南人住在谷中,明天你们要转回,从红海的路往旷野去。”耶和华对摩西、亚伦说: “这恶会众向我发怨言,我忍耐他们要到几时呢?以色列人向我所发的怨言,我都听见了。 你们告诉他们,耶和华说:‘我指着我的永生起誓,我必要照你们达到我耳中的话待你们。 你们的尸首必倒在这旷野,并且你们中间凡被数点、从二十岁以外、向我发怨言的, 必不得进我起誓应许叫你们住的那地;惟有耶孚尼的儿子迦勒和嫩的儿子约书亚才能进去。 但你们的妇人孩子,就是你们所说、要被掳掠的,我必把他们领进去,他们就得知你们所厌弃的那地。 至于你们,你们的尸首必倒在这旷野; 你们的儿女必在旷野飘流四十年,担当你们淫行的罪,直到你们的尸首在旷野消灭。

    2022-07-10 16:29:32

  • BertGeek

    2021-04-20 15:16:15

    1. 公司正常发展内部调整
    对于老员工,可以双方沟通,协议赔偿补贴,虽然不能完全满意,但公司会考虑员工感受何困境,适当补助(比如,多发1个月或2个月工资)
    2. 对于新人,如果态度好,有潜力培养,可以帮助和支持,快速成长起来
    3. 对于有想法的人,通过沟通,如果想换环境发展,可以支持。给于帮助(发展建议)
  • 我能走多远

    2020-10-20 13:42:41

    还有个问题,就是试用期被裁员是否也由补偿的?试用期间没有不良的问题,是因为公司单方向发展方向变化,导致小组被砍掉。
    作者回复

    我查了一下劳动法,我先不说我的理解,你可以也查一下劳动法然后说说你的理解好吗

    2020-10-22 06:41:18

  • Sam_Deep_Thinking

    2020-09-14 22:58:40

    组员能力不行的话,做东西就会有手尾,就需要跟多的人来协助和处理,这种对整个团队的产出影响实在太大,是要坚决快速裁掉的。不过呢,可以给足时间让他先去找工作,找工作期间也尽量不要安排任务了。
    作者回复

    你还是挺替组员考虑的,你这样其实是劝退而不是裁员。有些人还是会跟你要谈赔偿的。而且你这样安排,不安排任务的组员还在公司,那组里的其他人会怎么想呢?这个人为什么不做具体的工作呢。你是说不安排关键任务吧。

    2020-09-15 17:29:35

  • Geek_03a866

    2020-09-12 20:49:22

    如果以上原因都不成立就裁员呢
    作者回复

    我没有看懂你的问题?哪些原因不成立?

    2020-09-14 06:02:00

  • 刘丹

    2020-09-11 07:39:07

    劳动合同到期,公司如果不续约,是不需要赔偿员工的。但按劳动法,公司要按N+1给员工补偿。