07 | 向上管理:你知不知道你领导真正的烦恼是啥?

你好,我是许健。今天我想跟你谈谈“向上管理”这件事儿。

上一节中,我给你讲了怎么赢得平级骨干的尊重。那我们作为下属,又该如何赢得领导的信任呢?所以今天,我想以一些实例来讲解一下我和领导的相处之道。

在讲具体的方法和注意点之前,我要先问你一个问题,这个问题是:什么叫“你的团队”?因为只有定义好这个问题,你才能想清楚如何去与自己的领导相处。

我猜测,几乎所有的经理给出的回答都是:“我的团队就是我所管理的团队”。没有人把自己的上级放入自己的团队里,也更不会把上级团队看成自己的团队。

那我们为什么会进入这样的误区呢?原因就是没有做好向上管理,不考虑向上管理,就很容易导致你做决策的时候,只为自己的小团队做局部优化,而不顾及大团队利益。

对内:把上级纳入你的团队

那么我们到底怎么修炼,才能把上级纳入自己的“管理”中呢?

首先,你要站在领导角度思考,具体方法是拔高层级来看问题;接下来,你如果光想不做,还是空谈,所以你还要行动起来,主动帮领导排忧解难;最后,你还要明确领导到底需要什么样的部下?他需要有能力、有主见而且和自己一条心的部下。

拔高层级看问题

首先,你要意识到,领导看问题的高度跟你是不一样的。你要有站在领导的角度去看问题的意识,甚至你还要进一步,站在高你两级的领导的角度去看问题。

下面我给你分享一个我的经历,正是这次经历让我开始反思:为什么领导的判断和我的判断不一样?我又该怎么做,才能拔高层级,读懂领导的思路和烦恼呢?

我所在的部门是云计算部门,有一次,我去总部出差拜访云计算的内部客户。其中一个客户就是公司的机器学习基础架构平台,该平台的领导其实也是我的老同事了。

拜访他一周后,他让我帮忙在上海招聘一个编制外员工,需要这名员工来做机器学习平台的运维和客户支持工作。我欣然同意,很热心地帮忙招聘。

我为什么乐于做这件事呢?因为我觉得,机器学习平台那时在上海没有团队。那在上海有这样一个人,我就能更及时地了解到机器学习平台对云计算平台的使用反馈,而且机器学习平台是一个很好的方向。

其实这件事情,我在答应帮这位老同事招人时就说过,我当然蛮希望他在上海部署研发团队。我建议他先看看在上海部署的运维和客服的实际效果。如果他真的要部署研发团队,一定要跟我老板谈,因为我老板会从整体来看,如何安排人员,才能达到效率最高。

又过了几个月,这位老同事准备在上海建立一个团队负责机器学习平台的研发。我的老板说,虽然一开始运维和客户支持的工作是从我这里开始的,但是她觉得正式建立的研发团队,还是放在大数据部门那里更加合适。

如果你只是站在自己的角度,你肯定也和我当时的想法差不多:如果机器学习平台能放在我这里多好啊。这是一个蓬勃发展的方向,对于我们部门做大做强有很大的促进作用。而且一开始招人做机器学习平台的运维和客户支持工作,还是从我们这里起的头。

但是这个时候,就需要我站在更高层级来看问题,才能更好地理解整个上海研发中心的战略布局。我想到了拔高层级整体去理解这件事儿,然后就发现在上海我们从大数据基础架构,到大数据分析,这一整条链路有比较健全的大数据系统,而机器学习离开了大数据是没有办法发挥作用的。

我这样一分析,才理解了从领导的角度、从更高级别组织的效率来看,把机器学习平台跟大数据放在一起,而不是跟云计算放在一起,是更有道理的。我想通了这一点,就更觉得不管这个机器学习的团队是不是汇报给我,我都应该尽力去做。因为这是对上级团队有帮助的事情。最后老板确实把这个团队给了别人,我也认为这是正确的决定。

帮领导排忧解难

主动换位思考,去体会领导面临的问题,体会领导的烦恼,然后是你想不想帮的态度问题,也就是你有没有想到要去做些什么,来帮助领导。将心比心,这其实是一个很容易想到的问题。

那更难的问题是什么呢?那就是你究竟知不知道领导真正的烦恼。更进一步是你能不能帮上忙呢?就算你知道了领导真正的烦恼,你真的愿意花额外的精力,甚至牺牲你小团体的利益,去帮助领导解决烦恼吗?

我用一个案例给你说明一下,即使你无法一次性解决问题,还是可以做一些事儿帮领导解忧。

我们部门在流量管理上有两套方案,分别由两个部门负责,副总一直希望能够明确一个比较好的方向,这样就能够把这两套方案有机地整合起来。而且我们公司现在的财务状况是不适合搞内部竞争的,所以最好大家往一个方向使劲。

但是,说起来容易做起来难啊,这个事情一直拖着。最近公司因为支付业务的安全要求需要给全链路配置TLS(一种网络加密协议),于是流量管理多套方案的问题又摆出来了。

有一天,我们在副总的会议上激烈讨论了一轮,却没有结论。会后我就想,这个问题悬而未决很久了,问题如果不解决,就会继续在一个部门内消耗两个组的资源去运行。那我能做什么能帮助副总和我们的大部门解决这个拖了很久的技术决策难题呢?

于是当天下午,我召集上海的相关技术骨干,一起梳理了一遍所有我们能想到的方案,对于每一种方案,都给出我们的优劣分析,并估算出粗略的实施成本。第二天,我们在副总的会议上讲了我们所有分析的方案,虽然还是没有能彻底解决这个问题,但是也是比之前朝最终方案进了一步了。

在我看来,至少副总能看到,他虽然没有要求我们去做这个分析,而我们却主动去做了。这里的关键是你要想到,你可以主动帮领导排忧解难。你要知道,人脉和信任的积累,都是通过平时点滴细节中持续投入达成的。

在帮助领导解忧上,你到底怎样能验证自己有没有做到位呢?下面我给你讲一个反例,说明这个问题。

我觉得自己做得不大到位的一件事儿,就是没能帮助上海的领导排忧解难。最近我们总经理亲自负责了一个eBay的战略性业务项目的前期验证,项目很急。总经理虽然手上有预算,但是临时去招人肯定赶不上进度了,于是就希望从各个部门紧急抽调人手帮忙。

我遇上了紧急抽调,却自己发现没法调动人手出力。我给你分析一下当时我部门的状况:我所在部门人手已经排满,而因为我的影响力不足,还有跟总部关系还是不够紧密的原因,我没有办法调动本部门上海的人手去帮助总经理的项目。

而我的平级中就有人有这个能力可以调动,这至少说明两点我的同僚比我强:一是人家手上有应对临时需求的相应人才;二是人家对于本部门工作的主导能力在我之上,所以可以调动这些人才。

如果你也遇到类似上面的情况,你该怎么办呢?现阶段,你还是要先有这样的一个问题意识,哪怕你一时解决不了。我想提醒你,“冰冻三尺非一日之寒”,没有短期就能提高的方法。你只有持续扩大自己的影响力,提升自身团队实力才可以做得更好。

不做奴才部下

这是我对我自己的一个要求,也是我对我部下的一个要求。不能在领导面前唯唯诺诺,领导说一就是一,领导说二就是二。我应该是一个有独立思考,能够跟领导进行高质量沟通的部下。

我认为,一个好的部下不单单是领导的部下,而应该同时是领导的智囊。最差的情况是老板教训你根本没有心理负担,注意我这里说的教训而不是说教育。稍微好一点,但是仍旧不理想的情况是什么样呢?对于老板给你下达的工作任务,你从来都是执行,却没有跟老板交流。你哪怕有一些自己的想法,也不敢对领导说。

我做经理,如果一两个月我安排的工作从来都听不到一个“不”字,我就会自己反思:什么时候我们部门成了一言堂了?我觉得跟老板相处,要带着“一颗支持的心去提反对的问题”。因为你希望你的老板成功,这样你才有可能成功,所以你要主动去想可能的风险点。

就拿领导安排工作这个事情来说,如果你还没有被完全说服,建议不要直接说“不”,下面是一些技巧,你可以按照这些思路和领导进行高质量的沟通:

不做无能部下

“你要知道,我不是无能的部下”。我专门写了这样一句话,是因为我经历了一个思想转变:从极度认可这句话,转换到觉得这句话其实有问题。

如果有一个部下,你觉得他能力很不错,然后你看到一件事情他却办得不怎么样。那么这时候,你可以对照一下,你的反应会更符合下述两个情况之中的哪一个:

  • 他怎么把这件事办成这个样子?
  • 他能力很不错的,事情应该没有这么简单,是不是有别的原因?

我当然会选第二个,但是必须注意一个问题,如果你作为部下,你的领导来问你说你这件事情的结果为什么不是领导心中的样子?你怎么说,你应该跟领导说下面的话吗:“领导,你觉得我是这么没有能力的吗?”

现实中有很多不同的表达,但是其核心意思是你作为部下,你希望领导找你谈话之前过一下脑子。你虽然是领导的部下,但是因为你能力出众,所以领导跟你讲话也要做一些准备。这背后存在的问题就是 “信任”不够,如果领导跟你谈话需要事先过脑子,那你跟领导的关系其实不是很近的。

最好的状态是:领导可以在一个很放松的状态下跟你谈话,他指出你的问题不需要经过取证,准备的过程,他可以说,你可以解释。也就是说他也没有负担,你也没有负担。

我个人比较喜欢刘备和张飞、关云长之间的上下级关系;或者《少帅》里面张学良和褚时新的关系。这个关系的本质,概括下来就是,你是你老板的左膀右臂,并且信任程度很高。如果失去你,对于你老板来说是非常心痛的,失去一条胳膊和失去一辆车的感觉是完全不一样的。

对外:学会感恩,维护领导

前面说完了对内的修炼。那对外你要怎么做呢?这里的对外,是指你和你的领导之外,在所有涉及你领导的事儿上,你要做一个忠心的部下,学会感恩,对外维护领导权威。

维护领导权威

对于领导的做法,你不一定在所有的时候都是认可的。特别是当你慢慢成长起来以后,你也有你自己的独立思考。而且我在这一节课的一开始,就鼓励大家拔高自己来看问题。

但是拔高层级看问题后,你还会遇到更进一步的问题。都会遇到哪些问题呢?我来给你分析一下。

  • 如果你站在领导的位置来看问题,却发现你的看法跟领导的看法不一致,这种时候要怎么办呢?
  • 如果你越发觉得你自己才是对的,领导是错的你会怎么办?
  • 如果在你的想法和领导的想法不一致的时候,领导还按照他的想法实施了,搞得你不爽你怎么办?

我的原则是这些问题都是你和领导之间的事情,因此你绝对不应该在自己的部下面前,或者在旁人面前对自己的直属领导说三道四。

无论是在部下或者其他人面前,我都会绝对维护自己的领导的权威,我如果对我的领导的做法不满意,我应该单独跟他说。我们做个换位思考,你就明白为什么要这样做了。

先来说说我把这种意见不一致传递给部下,这时候部下会怎么想:“哦,我的领导对他的领导不满意了。”如果你碰到搬弄是非的部下,后果就难说了。

我去跟旁人说就更不应该了。我在其他人面前对自己的直属领导评头论足,那是我自己内心的膨胀在作怪,我其实在告诉别人,我的领导不行,我比他行。

己所不欲,勿施于人。你可以想一想,如果你听到你的部下私下说你不行的时候,你是什么感觉?你的感觉也一定不会好到哪里去。通过这样的换位思考,你应该也发现了,这不是解决问题正确的方法。

你作为一名经理,当你从其他渠道知道这种负面反馈后,应该做到客观去看待这个反馈,有则改之。但是,如果你作为一名下属,我还是强烈建议不要在背后去评论自己的老板。

还有一种维护领导权威的方法就是分清主次。有一次我们公司安排全体经理去外地开会,领导致开幕词,为了生动,领导现场找两个人谈一下感受,于是我举手发表意见,并且洋洋洒洒讲了很多。

结果,我讲完以后领导说,要不下次开幕词你来讲吧。听到领导这样说之后,我感受到了他的“画外音”,所以发现自己喧宾夺主了。

这件事给我的反思就是在各类场合要分清主次,不要因为自己内心的虚荣而忽视这一点。

别让领导做坏人

什么叫做“让领导做坏人”?就是指,你对外的时候总是把“责任”推给你的领导。“让领导做坏人”,相对应的是,你自己要“做好人”。我来给你举两个具体的例子。

为了方便理解,我们假设你是一线经理,许总是你的上级。公司到了年底绩效评定的时候,你想提拔团队里的老王,然后在上级领导那里却没有过关。于是你就跟老王说:“老王,不是我不想提拔你啊,我已经尽力了,是许总他不同意啊。”

还有一种情况,你想给小张年底评定为优,但是公司有比例限制,许总觉得这个优的评定应该给别人,你跟许总再三分析利弊。最后,许总还是同意把这个“优”给小张,然后你跟小张是怎么沟通的呢?你说:“小张,你这个‘优’我可是花了大力气的,你知道吗?许总他一开始是不同意的,是我再三跟许总争取的,最后才说服了他。”

上面这两种情况,就是让领导做坏人,自己做好人。发生这样的情况,其根本原因是什么呢?没错,是你不想让你的下属对你不满意,就试图把这些责任推给你的领导。或者是你想在你的部下心里加分,却以领导在部下心里减分为代价。

你想想看,这里都有哪些风险?第一,你的部下会有想法。成熟点的员工会觉得管理层意见不一致,而不成熟的员工甚至会埋怨领导的领导;第二,天下没有不漏风的墙,你无法阻止你的领导通过其他渠道了解情况。一旦他知道你让他当坏人,那你的领导又会怎么看你呢?

所以,我们回到刚才的场景,你的思路应该是:许健不同意一定有许健的原因,你给员工反馈的时候,就应该用你的立场把反馈给到员工,而不是把自己撇开,说A领导觉得你这个地方需要提高,B 领导觉得你那个地方要改进。

你正确的做法应该是:结合自己的观察,给这名员工分析他需要改进,具体哪里需要改进,因为他做的工作还不够好,所以这次还不能拿优。

懂得感恩

做人要懂得感恩,要用历史的眼光看问题。以我自己来说,我能走到今天,离不开团队、部下的支持,更离不开领导的多次提拔。因此,对上你要时刻提醒自己,要有一颗感恩的心。

老板给你好处的时候,你欣然接受,但是要拿走一点点,就很不爽甚至跟老板闹,这样很不好。

而懂得感恩,就可以帮助你摆正心态,客观地看待问题。这个心态会指导你的待人处事,让你从积极正向的角度,而不是从怨恨猜忌的角度来处理问题。

三年前,领导力排众议把一个重要部门交给我。慢慢我也成长了,逐渐能适应和管理一个上百人的团队了。接着,因为大大小小的组织重组,好几个团队分了出去。有一次,领导跟我谈跟总部的组织Alignment问题,我一开始是抗拒的,脑子里还开始猜测各种可能性。

突然有一天,我在看一本关于人生的书——《Ego is the Enemy》的时候,看到里面说,人要活得开心就要懂得感恩。我一下子就联想起组织Alignment 的事情,我终于能够更客观地分析这样的安排了。具体我是怎样想的:

  • 我首先审视了我自己,自己这几年是不是膨胀了?要知道,觉得自己挺行的时候就是自己停止进步的时候,就是听不见正确意见的时候。我的结论是自己有点膨胀了。
  • 我再告诉自己,没有领导的信任和提拔,我能有今天吗?领导给了我四五个团队,现在要拿回去一个团队我就不爽了?我发现是自己的心态有问题,缺乏感恩之心。
  • 最后,我应该客观去分析领导这么建议的原因,放下预设立场后去看问题。

这件事情在数个月后,我越来越觉得应该重新做Alignment。其根本原因是,一开始领导就看到了要接管这个团队的新领导的潜力,以及他与总部良好的协作关系。而我在数月之后因为跟那个新领导有了更多的接触,才渐渐体会到这一点。

总结

向上管理是一个循序渐进的过程,我们先要对“你的团队”重新定义,意识到把上级纳入你团队的重要性。如果不考虑向上管理,会限制你看问题的视野。

思维上,你只有去拔高层级看问题,才能更好理解领导的思路和烦恼。领导也是人,你站在他的角度考虑问题,他自然感觉得到。你要先把态度和意愿做到位,再慢慢找机会,跟领导一起探讨在领导这个层面的问题。随着这种讨论的机会变多,你看问题的高度自然会慢慢提升。

行动上,你光想不做当然不行,还要主动帮领导排忧解难。即使你短期内在有些问题上,没有能力马上帮到领导,也要先树立这种意识。另外,领导需要有主见、有能力,和领导一条心的部下。

有“主见”意味着你不是“奴才部下”,我们和领导相处要做到不卑不亢,因为你如果只是一个唯唯诺诺的人,领导也是不敢让你担当重任的。

而随着你经验的积累,你渐渐成为“有能力”的部下,这时候不能恃才傲物,你有能力更应该和领导彼此高度信任,不要让领导指出你问题还有什么心理负担。

对外,你的能力要长,脾气和心气不要长,对领导也要抱着感恩之心。有意见单独跟领导提,对外时要坚决维护领导权威,绝对不要去做自己做好人让领导做坏人的事情。

思考题

你的老板任命你去部门A任职,但是在任命你之前,他把部门A原先的主管裁了。你觉得老板为什么要这么做?那部门A的主管走之前,你会约那位主管一起吃个饭吗?

欢迎在留言区晒出你的经历和疑问。如果你的朋友也在向上管理方面有困惑,欢迎你把这篇文章分享给他。

精选留言

  • Xunqf

    2020-09-04 11:51:26

    关于站在领导的角度去看问题的意识,甚至进一步,站在高你两级的领导的角度去看问题,我觉得这个是比较难的或者说不太现实的,因为领导掌握的信息或者说资源,是比下属要多的多的,领导不太可能把他知道的所有的信息都能传达给你,作为下属,以自己已有的信息,即使站在领导的角度考问题,也总是片面的,我之前的同事自己创业当老板后,他有次跟我说,不当老板你永远不知道当老板每天有多少烦心事,有多少事情要解决。我觉得我们大多数情况下能做的就是,帮领导排忧解难了,领导抛出的问题,主动去推动,解决。
    我记得又一次公司要调整上班时间,改成996工作制,公司高层的几个领导商量了一下,就直接全公司发邮件,明天开始执行996,结果可想而知,全公司怨言四起,作为中层领导的我们也不知所以然,没办法,只好,把下边的反馈收集起来,向上汇报,结果被人事经理又给驳回了,说中层干部的作用就是平复下边的情绪,稳定员工,你们怎么也跟着起哄。下去后就听到有别的中层干部抱怨说,我都没闹明白怎么回事,怎么去给下边的人解释。我觉得这就是我们和更高的领导层掌握的信息不对等导致的。
    作者回复

    我承认你的信息量和老板是有差距的,但这不代表你不能主动去缩小这个差距。将心比心,你如果自己是老板,你希不希望你的部下能多为你分忧呢,你希不希望他能够站在你的角度来看问题呢。比如你管三个部门,其中一个部门缺一个骨干,而另一个部门人才梯队很好,你希望调其一个骨干去支援前面的部门,你是不是希望后面部门的经理多体谅你呢。我的意见是你先要有这个态度,然后尽力去做,你会发现你的信息量会越来越多的。

    第二个事情,我觉得领导层和中层干部之间有信任问题的。中层干部平复下面的情绪和收集员工的反馈不一定是矛盾的啊,我可与跟部下说公司的困难我们要体谅公司领导,同时也收集反馈看能不能给员工多争取一些,还有高层为什么把中层的行为解读成起哄呢。高层推进改革都没有得到中层的支持就做了,为什么呢?

    2020-09-04 19:09:47

  • 青苹果

    2020-09-14 08:12:16

    作业:
    换个角度,如果我是主管A,我会欣然赴约。如果和你素无瓜葛,我会尽我所能,在我离开前,帮助你更好地了解这个团队的现状,存在的困难和已经采取但失败的措施,以诚待人,江湖也许还会再见。如果本来就处于敌对关系里,吃顿饭,煮酒论英雄,各问前程路,也未尝不可… 把角度换回来,如果我是即将去A组的新主管,我是会请对方吃饭的…如果素无瓜葛,看看自己能有啥帮到对方的,如果之前关系就不好,那么把不好的关系公事公办,不要演变成私仇,这顿饭也是不错的机会。把眼光放长远一些,是非成败转头空,青山依旧在,几度夕阳红。
    作者回复

    很有情怀啊…… 也未尝不可。我问这个问题本来的初衷是我不希望我的领导觉得他做了坏人,我却去做好人。

    2020-09-14 20:00:31

  • 每天晒白牙

    2020-10-25 15:26:03

    记得部门老大说过一句话"如果你能站在领导的角度思考问题,那么你后面就可以取代他"和老师在文章说的很类似
    作者回复

    这话说起来还是蛮敏感的,你们部门老大这么说你也不要这么说,不是取代,而是更好的协助他。

    2020-10-25 16:25:45

  • tiny

    2022-07-24 21:32:48

    我觉得作者经历的职场还是挺好的,我工作年限还算长,目前最近5-6年里是在大厂工作。我看到过2次,一个重要的岗位,领导先把A直接干掉,然后让一个自己招聘的人上位(或者是以前是得力小弟),但是可能资历还没有达到,或者说稍微有点欠缺。然后紧接着2个月后,他把不久前招聘另一个资历更老的人又直接替代了那个小弟的职位,小弟直接被交换到其他部门。我想说这种套路是不是小弟就是他们铺路的垫脚石?
    其实有点想问的是怎么在获得更好职位后,怎么生存下去呢,而不是老板一下子就能把你替换掉?
    同时我也看见好多人生命里很强,经受很多攻击后,仍然能坚守自己leader的位置,什么才是自己不可替换的因子呢?
    如果说只是和老板的交情,那好像也说不太过去,比较困惑?
    作者回复

    你好

    我没有经历过你说的那种环境,所以只能假设。我觉得每一个人都有一些底线,你破我底线我就离开,我相信这个时代还没有到离开了哪个地方就活不下去。为了这样,我也不会让自己的家庭经济处于高风险运行,这样我就不会为五斗米折腰。让我能够坚守自己的底线。就你描述的场景,我觉得还没有到底线的程度。

    新老板来,需要了解他先,他的上级是他的期待,他对组织的期待,他对你的期待。我的处事原则是在他下决定下,需要告诉他你的见解,一旦他做出决定就尽力执行而不是阳奉阴违,或者懈怠。

    人生无常才是常,挫折才是常态。如果你抱着这样的心态,会觉得每一天都是恩赐,每一段看似的挫折都是历练。这需要对于自己在一段工作的目标有一个重新的认知,所有的事情都可以使得我们变得更加智慧,能不能变取决于我们自己是否放下我执。如果我们老是关注于别人的缺点,别人不理解我们,那我们除了痛苦就没有什么了;而如果转一念,把它看成上天对我们的历练,就会坦然很多。

    2022-07-28 21:12:43

  • 李二木

    2022-02-18 09:14:42

    不做奴才部下。醍醐灌顶的感觉啊
    作者回复

    真正做起来还是不容易的-:) 一定注意自己的情绪和语气,而情绪,语气,表情…. 都是“心”的外显,还是心要正,多一些尊重,多一些体谅。

    2022-02-20 09:12:35

  • study

    2021-04-01 19:21:01

    请问老师,作为一线经理,甚至都称不上一线经理,带着几个人,一小条业务线,但是也有大大小小的各种事,怎么保证整体的我们小团队的节奏感呢?
    作者回复

    Study

    你好,节奏感这个词是有主观成分的,我猜你描述的是平时很忙,大大小小的事情疲于奔命,但是没有那种受控和尽在掌握的逐步推进的感觉。如果是这种感觉的话,我也有的。这个话题挺大的,我现在的做法是:
    1. 运用第一性原理来分析这些工作是哪里来的,业务价值如何,抽丝剥茧试图找到七寸的点。
    2. 思考什么是你所在团队的长期价值点,在你可控范围内把精力投入到这些长期价值点上。比如人员能力培养,自身能力培养,项目效率提升等。
    3. 找一些了解情况的,而你认为其认知水平在你之上的人去要反馈。

    我觉得我上面的回答有点虚,如果你需要更详细和有针对性的建议,可以回复这个帖子,提供更多的细节。谢谢。

    2021-04-06 21:48:36

  • 曾维Wayne😄

    2020-12-05 20:29:22

    作者有经历过领导进去养老状态不想上升,CEO和HR过来希望你替换领导的事情么?你会怎么做。
    作者回复

    我没有碰到过。我的原则一直是先做人后做事,我不做背着领导的事情。我不做为了自己的升迁,搞自己领导的事情。他们也肯定不希望把一个德行不够的人摆在重要岗位上的。在不违反我以上做人原则的前提下,我会尽自己的力给公司做贡献。

    2020-12-09 06:12:34

  • 小柒

    2022-07-03 16:07:49

    - 对内:把上级纳入你的团队
    - 拔高层级,站在领导的角度看问题

    这里可以扩展到**共情**:

    - 站在部下的角度看问题
    - 站在合作方的角度看问题
    - 站在领导的角度看问题
    - 站在客户的角度看问题
    - 站在公司的角度看问题
    - 站在所有关系方/利益方的角度看问题
    - 站在所有其他人的角度看问题
    - 用 **实际行动** **主动** 帮助领导排忧解难
    - 做领导需要的 有能力、有主见而且和自己一条心的部下
    - 不做奴才部下
    - 做**有独立思考**,能够跟领导进行**高质量沟通**的部下
    - 问清背景,明确目标
    - 分析风险,提前应对:态度要端正,不是找理由推脱,而是希望提前防范风险,以使项目成功
    - 思路不清,提前约谈:先说明你要好好回去想一想,再主动沟通改期的时间,看对方是否能接受
    - 一个好的部下不单单只是领导的部下,而应该同时是领导的**智囊**
    - 带着一颗支持的心去提反对的问题
    - 不做无能部下:领导找你讲话没有顾忌、不做准备、没有负担、互相信任。
    - 对外:学会感恩,维护领导
    - 维护领导权威
    - 分清主次,不要喧宾夺主
    - 有问题私下单独沟通,不要说三道四,到处抱怨
    - 别让领导做坏人:就事论事,不能把脏水往领导身上泼
    - 懂得感恩:资源给自己的时候欣然接受,资源给别人时也要识大局
    作者回复

    维摩居士说,种种来磨难你的都是菩萨。

    2022-07-16 23:08:13

  • Palmer

    2022-04-27 14:13:50

    站在老板角度,一定是对原主管有很大意见或分歧,且无法调和,才会裁掉。原主管走之前,尽量避免一起吃饭。既然老板会将部门A交给你,肯定是对你有信任。此时与原主管一起活动,甚至饭席演变成吐槽,则十分容易引起误解,甚至影响与老板的信任关系。
    对于原主管下A的问题,你可以主动找老板沟通一次,明确发展与改进方向。当然,势利小人不可做,切不可落进下石。
    作者回复

    Palmer

    我有一种感觉,你是一个修德之人。你对于自己为人处事有一条清晰的道德标准。对于你给的答案,我是非常赞同的。我觉得我的老板为了我接下来的工作能够顺利进行,他自己做“坏人”,我怎么可以去做“好人”。

    多年后的我回顾那段经历,我对被裁掉的那位主管也比当年多了一些理解。我觉得当年的我既不理解也不赞同他的想法,现在的我还是不赞成他的做法,但是多了一份理解。这个主管的微信昵称后来改成了“如如不动”,从这四个字答题可以看出一些价值观,其修为目标并不低的。我有时候会觉得在工作这个层面当年的我觉得自己比他高,而在人生这个层面当年的他觉得比我高。而现在的我看到他“如如不动”这四个字,当年的他甚至没有觉得有高低。

    2022-05-03 09:22:55

  • bywuu

    2020-09-04 11:10:40

    去部门任职,是接替原来主管的位置?如果是的话,那确实老板铺路的可能性很大,倒是应该考虑请老板吃个饭了。就算请原部门主管吃饭,聊些什么呢?工作的问题不能发邮件解决吗?也无非就是说说老板不对,当当和事佬什么的,感觉要是不熟的话,不请也罢。
    作者回复

    不能去做和事佬,说老板不对就更不应该了。老板是为了你成功可能性更大去做了坏人的,你去做好人不合适的。

    2020-09-04 15:47:46

  • Daidai

    2022-11-16 15:41:02

    刚开始工作的时候会担心总向领导反馈问题,会一不小心变成打小报告的人,所以就很少主动跟领导沟通,有想法也都憋着,等着领导主动来沟通。这几年会发现只要是为了团队好的,以事实为依据的,本着真诚善意的态度,来反馈问题,提出意见和建议就可以了,次数多了之后更能和领导之间加深信任,沟通会更畅通,更轻松。
    作者回复

    小鬼你好

    哈哈,你这个昵称,我都不好意思叫你了……

    你说的很好,真诚就是最好的技巧。你还可以多总结总结领导的思维模式和底层逻辑。学会领导思考问题的方法,这才是授人以渔。

    一个做领导的人要学会总结反思,提炼规律,这样你才能规模化。学到了以后再去教团队里的小伙伴,让大家都越来越智慧。你在教别人的过程就是自己反思总结的过程。

    2022-11-17 20:01:39

  • Geek_积木

    2021-09-14 18:47:41

    我觉得这块的描述不大够,如果遇到价值观不一致的领导,该如何处理。
    回到问题,我觉得我不会跟那个主管吃饭,一个是并不熟悉为什么会走,二个是刚来并不熟悉
    作者回复

    你好,积木

    我目前还没有碰到过价值观很不一样的领导,但是我碰到价值观不一样的同事。我这里只能说一下自己的处事原则了。我无法改变老板的价值观,我也不会改变自己的价值观,老板说什么我不赞同的,我也不会去试图改变老板,不破我底线就行。如果破我底线,我就跟老板说清楚,无法调解我可以换个环境。

    我觉得做人要正,你的手段可以多样但是心要正。如果我认定老板心不正,那这不是我要待的地方。如果心正但是方式让我很难受,我可以调整我看问题的态度,以积极的心态去面对。

    我也很想听一下你关于这个问题的看法。

    2021-09-17 20:51:55

  • Y024

    2020-11-12 10:31:36

    “无脑”坚信老板是对的,“裁 A”和“任务你”应该当作两码事去看待。赴约前多了解下“裁 A”和“任命你”的背景,赴约后坦诚布公的交流,虚心请教下 A 任职期间的一些经验和教训。
    作者回复

    我该怎么理解你说的 “无脑” 坚信老板是对的这句话呢?

    2020-11-14 10:37:02

  • 孙瑜

    2020-10-22 07:37:00

    在老板办公室感觉有压力,脑子都不转了,平时挺有想法的 哎
    作者回复

    方便给一个具体的例子吗

    2020-10-22 19:55:19

  • 我能走多远

    2020-10-19 15:20:02

    我应该不会和原部门主管去约饭。感觉没有太大必要。
    我是研发小兵,遇到过比较类似的情况。招我进来就是为了接替A的工作。A因为和小组组长不和,而离职。我和A在工作交接中,听到A一直不满意小组组长管理工作。一直和我抱怨。说组长搞一言堂,项目也是小组组长编写设计方案,由A来编码?很多时候A未按照设计方案来实现。导致了很多分歧。
    作者回复

    没必要的原因呢?

    2020-10-20 05:57:18

  • 好好学习

    2020-09-04 08:42:57

    老板可能觉得我更能胜任这个岗位。 吃饭可能不会约,但是可以和他沟通了解下部门情况,吃饭太尴尬了,因为是我的存在才使他离开了他的岗位,如果他觉得对他来说是一种成长那就更好了。
    作者回复

    我在这里的一个点是:老板做了坏人为了我的成功的几率更大开掉了人,我不能在这种情况下自己去做好人。

    2020-09-04 10:23:23