01|业务周期:0-1-10-100-N的发展策略

你好,我是小乔。

从这一章开始,我们就来一起学习商业和用户的洞察分析方法,提升设计策略思维。也许你在工作中,也遇到过以下困惑:

  1. 为什么我的设计稿做得这么好看,业务方还是指指点点,说我不懂业务呢?
  2. 我确实不懂业务,每天就是被动接受产品经理安排的需求,信息量很有限,那我该如何突破呢?
  3. 我想突破,想要自驱推动项目,但业务方说我提的项目,在这个阶段优先级不高。那这个阶段,提什么项目优先级才高呢?

我曾经也遇到过这些困惑,这其实是因为我们所处的工作阶段和每天接收到的有限信息,禁锢了自己的认知。

设计师想要得到成长,创造更高的设计价值,就需要从设计技法卓越,升级到设计策略优秀,将“设计师”与“美工”的工作重点区分开。尤其是当今的AIGC产业,正在势不可挡地指数级爆发,这注定会加速淘汰美工类型的设计师。

这节课,我们就先来聊聊业务周期方面的知识,以及我们设计师可以发力的重点。

为什么设计师要了解业务周期呢?

也许有设计同学会问,为什么我们要了解业务周期呢?

在说清这个问题之前,我想先向你介绍邓宁-克鲁格心理效应。在我们还是半瓶子新手时,往往不知道自己不知道,会因为盲目自信,拒绝吸收知识;而当我们内省后发现自己其实并不知道,就会踏上开悟之坡,通过积累知识和经验获得迅速成长;而当我们知道得越多,感受到了山外有山,就会越发谦逊。所以真正的大师,总是儒雅谦和的。

因此,不管你是设计小白,还是工作3、5年的半熟人才,或者已经是一位行业专家了,我都希望我们可以以开放的心态,好好聊聊还没有接触过,或者以为自己已经懂了的“业务周期”。我们的课程也会由浅入深,希望不同工作年限的设计师都能有所收获。

从业务全周期了解每个阶段的发展策略,能够让我们对业务的整体发展有认知上的提升,准确地判断每个阶段的业务方向,了解设计师可以发力的机会点。

具体来说,了解业务周期的意义就在于,我们只有清楚自己所在的业务处于哪个阶段,发展重点是什么,才能和业务方保持在同一个高度对话,共同探讨业务机会点,成功将设计价值前置,而不是被动地坐等需求。

提升业务认知,也有助于我们和有决策权的上层管理者交流,尽量减少他们“向下兼容”的程度,这样我们就会进步更快,也更容易被他人记住和认可。

那么接下来,我们就来分析每个时期的业务重点和设计重点。

业务在不同阶段的发展策略

一个业务从诞生到衰退,称为一个生命周期。完整的产品生命周期,分为引入期、成长期、成熟期和衰退期。当产品处于成熟期和衰退期时,就需要思考新的业务发展方向和产品定位,从而发展第二条增长曲线。因此产品也许并没有进入衰退期,就迎来了第二次成长期。

阶段一:引入期(孵化期)

业务在引入期时,发展的重点在于分析市场定位、探索用户需求、验证核心功能和商业模式,也就是我们经常听到的0-1创业。

业务重点

通常战略部门会主要负责市场定位。比如分析不同国家地区尚未被覆盖的行业,根据行业报告和数据推导市场规模,监控全球范围内迅速增长的黑马产品等等,以此来判断某个国家是否适合为某类人群做某类产品。接下来,再结合用户调研,通过定性、定量的方式,探索和验证用户需求。

在初步明确了业务方向和市场定位后,整个业务需要从产品角度验证核心功能,从品牌和运营角度针对种子用户完成冷启动。比如,完美日记的种子用户是22岁左右刚毕业的年轻女性,经济实力尚且不够雄厚,于是完美日记主打“大牌平替”,通过KOL和KOC在年轻女性喜欢的App上生产大量UGC种草内容,完成冷启动,圈粉无数。

当种子用户在使用核心功能上没有体验问题时,我们可以通过观察留存指标,来判断业务方向是否正确。通常来说,C端产品次日留存达到40%、30日留存达到10%左右,B端产品7日留存(周留存)达到60%左右,基本可以判断业务活下来了;如果留存数据不理想,则需要调整战略方向。但这个数据不是绝对的,要视具体业务形态而定,与竞品对标。

以钉钉为例,钉钉的前身叫作“来往”,在与微信抢占IM市场失败后,重新梳理了市场与用户需求,从2C社交转变为2B社交+办公,成功诞生了钉钉。

设计重点

在了解了引入期的业务重点后,我们设计师可以如何发力呢?

在大部分业务创业初期,团队架构并不完善,比如运营团队尚未搭建,或者产品团队都是经验不够丰富的年轻同学。此时,业务通常会以各职能共创的方式来洞察业务机会点,这就给了我们设计师更多机会。如果不希望自己只是一个搭基建的美工,我们就要对市场和用户更为了解,这样才能主动提出符合业务目标的项目,前置设计价值。

不管是年轻的设计师还是资深的设计师,重点工作都是搭建产品的基础建设,也就是承接需求,做好业务支持,因为这是企业在这个阶段招聘我们的基础目的。除此之外,如果想要获得更好的绩效,就需要有“超出预期”的表现。年轻设计师可以主动优化核心功能的体验,资深设计师可以在共创过程中主动提出业务的差异化增长机会点,并推动项目落地。

以淘宝曾经的美食频道页为例,根据数据可以得知,从频道页进入下一级详情页的转化率很低。通过访谈后发现,在当时的推荐算法下,商品难以击中用户,用户需要更为高效的导购形式。因此,在推荐商品卡片之前,设计了更为细分的导航。从商品品类梳理出牛奶饮料、生鲜水果等分类,也从用户成交转化较好的类型进行分类,梳理出热搜网红味、健康好味道等分类,大大提升了成交转化。

引入期,是最能体现设计师之间能力差异的业务阶段。从脉脉在2022年的人才流动调研中可知,工作10年以上的设计师更愿意去创业公司或者大厂中的创业团队,而不是抖音、淘宝等已经处于成熟期的业务。因为在引入期有更大的发挥空间,可以突破职能限制,获得更好的成长和回报。

那么,年轻设计师该如何利用引入期的机会更快成长?资深设计师该如何找寻差异化机会点?具体方法会在我们后续的课程中共同探讨。

阶段二:成长期

在成长期,用户增长成为了最核心的事情。企业会围绕拉新进行产品迭代和运营推广,持续优化商业模式,此时的业务处于1-10蓬勃发展期。

业务重点

纵向能力上,业务会垂直攻克某一个细分行业或细分用户,形成其他企业难以超越的护城河和企业基因。比如,字节跳动的企业基因就是推荐算法,在研发头条时形成的强大推荐能力,也在后续成就了抖音、西瓜等一个又一个内容型产品。

同时,在横向能力上,在满足核心用户的主要需求后,就会进一步拓展业务,扩充新的用户类型、满足新场景、引入新品类等,这个过程会一直持续到成熟期。在成长期,业务也会通过烧钱做广告投放、运营活动、市场品宣等方式,迅速拉新增长。

设计重点

设计师在业务成长期往往是最忙碌的,由于业务爆增,需求也会跟着应接不暇。此时更需要设计师有合理分配时间的能力,在承接需求以外,从产品、运营、品牌三个维度,推动可以帮助企业深耕行业和拉新增长的项目

我们以潮流行业的独角兽——得物App为例,在满足了基础的交易链路以外,想要在垂直行业进一步站稳,让公司在潮流市场建立用户的第一心智,作为设计师,我们应该如何推动创新增长呢?

这里我们以商品力项目为例,通过分析交易转化漏斗、访谈用户,可以得知用户的痛点,在于仅通过图片无法感受到鞋子全貌和上脚样式。并且在2022年之前,得物的交易模式不支持退换货,且商品的客单价都较高,所以用户不敢轻易下单,也感受不到得物在垂直行业的优势。

因此,为了帮助用户更好地做交易决策,设计师高精度还原了商品建模,接入了体验流畅的AR底层SDK,实现了商品的3D展示、AR试穿、360展示等功能,为交易转化带来了显著作用。试想作为消费者的你,是不是在更具象地了解商品后,也会更放心地购买呢?上述提到的这些商品力项目,都是由设计师主导的。

处于成长期的我们,除了支持好业务爆增带来的更多需求外,更需要专注“超出预期”的自驱项目。一步步推动增长项目落地的方法,我们会在之后的课程中具体讲解。

阶段三:成熟期

在成熟期,企业往往会围绕用户活跃和商业化变现,进行产品迭代和运营。同时,也会思考新的爆发点,在走入衰退期之前未雨绸缪。从成熟期开始,业务就进入了10-100的发展。

业务重点

在成熟期,业务顺应成长期的拉新,对横向拓展的新用户类型、新品类、新场景等进行精细化运营,努力将“新客”转化为“老客”,从而提升用户活跃度和商业化变现目标。

为什么要把新客转化为老客呢?在整体的LTV(生命周期总价值)中,老客的用户价值是最高的。通过将新客转化为老客、留住老客、唤醒和召回流失用户等方式,可以帮助业务达成提升用户活跃度和商业化变现的目标。

据调查显示,大部分企业65%以上的销售业绩都来自于老客,一个老客贡献的利润是新客的16倍,争取一个新客的成本是留住一个老客的5倍。也许随着行业的发展,这些数据会有所波动,但不可否认的是,老客在商业化阶段有着显著贡献。

设计重点

在提升用户活跃度方面,我们可以如何留住老客呢?这就需要我们精细化服务好每一类用户的需求,提升使用粘性。成熟期对于我们设计师来说,已经结束了基建工作,也度过了手忙脚乱的迅猛增长期,是时候定下心来好好整顿之前没来得及优化的体验,服务好每个更为细分的“人-货-场”

以电商行业为例,从成长期至成熟期,企业都会对核心场景、核心人群、核心品类进行重点精细化运营,也就是行业中常说的“人-货-场”。比如淘宝、得物、抖音电商等平台,都有频道页导购矩阵,根据平台特性,主打适合自己的品类、人群和场景。

在商业化方面,我们可以通过设计的方式提升转化漏斗,比如平时打开App时看到的广告弹屏,更吸引用户点击的动效表达等;另一方面,甚至可以根据产品形态提出更为有效的盈利模式,例如平台佣金、会员会费、内容付费等。

此外,在成长期的末期和成熟期的前期,还可以设计一些降本提效的工具。比如像阿里鲁班一样智能合成banner,或使用组件智能化搭建活动页面等,以智能工具替代重复的人力劳动。这样有利于企业释放更多设计及开发资源,使人力投入到更有价值的脑力工作中。

阶段四:衰退期

在衰退期,业务想要扭转局势,持续增长,就需要依赖第二增长曲线,找到转型机会的业务就进入了100-N的再次发展阶段。

业务重点

此时,激烈的商业竞争环境要求企业建立新的核心壁垒,拓展业务类型和生态

比如,抖音持续发展短视频和直播业务,满足了不同类型的用户来消费内容。但当增长放缓,在业务走向衰退期之前,抖音电商就像一匹黑马,在2021年势如猛虎,服务带货与交易型用户,成功分割了其他国民级电商App的蛋糕。

但找到第二增长曲线并不容易,比如bilibili和AcFun在2017年同时步入衰退期,最终只有B站转型成功,从垂直的二次元文化视频平台转变为内容生态丰富的中国YouTube。在2019年到2020年,B站还通过B站纪录片、B站春晚、后浪、入海、B站科普卫星、行业KOL和主流媒体入驻等动作,成功破局二次元。

设计重点

那我们作为设计师,该如何帮助业务分析机会点,找寻破局的商业方向呢?衰退期的业务需求往往并不多,会出现人比事多的情况,在公司经营不善的情况下也会开启裁员。设计师想要有“超出预期”的表现,就需要帮助业务一起推动转型。

在之后的课程中,我们会讲到用户画像。原本定义的几种核心用户类型,在成长期和成熟期往往已经全面覆盖。此时,要开辟新的业务形态,就需要朝行业上下游扩展新方向,挖掘老用户的新需求和新用户的新需求。

比如,上文提到的抖音电商,满足了内容型用户的交易需求,也就是老用户的新需求;同时,电商行业也有更多新用户类型可以扩展,也就是新用户的新需求。

简单来说和前面几个阶段一样,都是通过市场洞察、用户需求分析,来判断商业信号,也就是我们本章节的装备库。迎来第二增长曲线的关键,在于有没有找准市场上稍纵即逝的供需不平衡,同时又满足天时地利人和

到此为止,我们探讨了一个产品分别在引入期、成长期、成熟期、衰退期的不同发展重点。在业务的每个阶段,都有我们设计师可以发挥价值的机会点和项目只要是需要投入设计的项目,我们都可以主动规划和推动项目落地,而不是等待其他职能的同学将业务规划完毕后再找我们画图。只有这样,设计师才能真正地成长,成为那个为业务带来更大价值的核心人才。

如何判断业务处于哪个阶段?

既然在每个阶段我们都可以找到抓手去发挥价值,那么现在的重点问题就变成了——如何判断业务处于哪个阶段?因为判断好阶段,才是我们有效实施策略的第一步。

通常在创业团队中,我们都比较清楚业务所处的阶段。但在引入期过后,随着企业或部门的壮大,尤其在一些大厂,团队架构庞大复杂,职能划分细碎,设计师接收到的信息较少,许多同学会不清楚业务所处的阶段。我们可以通过一些数据平台,通过查看活跃用户数的曲线趋势来判断。

为什么是看活跃用户数,而不是下载量或注册量呢?因为用户下载了不一定使用,可能早已流失了,这些数据指标无法代表目前产品的活力,会形成“虚荣数据”。但活跃用户数,可以有效反应每个时间点的产品生命力。

如下图所示,通常引入期成长缓慢,而成长期呈现加速上涨趋势,成熟期增长趋于平缓,衰退期曲线会呈现下降趋势。

接下来,我们一起做个小练习。我从data.ai搜索了得物、淘宝、TikTok、快手的活跃用户曲线图(至2022年4月),你能根据下图判断各产品目前处于哪个发展阶段嘛?

图1,得物从2021年末进入了成熟期,在这之前处于爆发增长的成长期。

图2,淘宝是2003年5月成立的,由于data.ai无法查阅2014年1月5日之前的数据,所以我们只能看到后半段的曲线,但也同样可以判断出,淘宝已经处于衰退期。

图3,TikTok我查阅的是美国的用户数据,我们可以看出涨势较好,此外,TikTok还同时在多个国家地区深根发芽,正处于蓬勃发展的成长期。

图4,快手经历了上涨和下跌,目前已经处于衰退期,但衰退状态较为平稳,也许正在布局第二增长曲线。

我团队曾经有位同学,在业务还处于引入期时就很想做效率工具设计,但其实这并不是业务的重点,所以她想推动的项目对于各职能来说优先级都不高。因此我们只有了解目前业务所处的阶段,清晰每个阶段设计可以发力的重点,才能更好地帮助业务增长,也给自己带来更大的成长与回报

对于只想被动承接日常需求的设计师来说,也许不具备业务的全局观,也可以度过每一天,但是职场竞争力会随着行业的紧缩日渐下降,甚至有被汰换的风险。如果想要“超出预期”,获得更高的成长与回报,业务全局观是十分必要的。

今日小结

恭喜你,已经完成了第一节课的学习,让我们一起来回顾一下。

首先,业务的发展周期分为引入期、成长期、成熟期和衰退期,在每个发展阶段,都有不同的策略重点。而我们设计师,可以根据不同阶段的业务重点,自驱适合设计发力的项目。下图分别是业务和设计在每个周期阶段的重点总结,如果你需要的话,可以保存。

如果我们为工作感到迷茫,通常是因为自我能力无法与自我期待相匹配。当我们一起学完这套课程后,相信你的能力也会更符合你对自己的期待,课程开头的问题也将不再是问题了。

互动时刻

思考你目前负责的业务,正处于什么发展阶段,业务重点是什么?你想好可以发力的项目了吗?

欢迎把你的经历和思考在留言区分享出来,与我和其他同学一起探讨。我们建立了一个读者交流群,欢迎你的加入!如果你觉得有所收获,也欢迎把文章分享给你的朋友一起学习。我们下节课见。

精选留言

  • Geek_a6627a

    2022-06-29 13:01:22

    这些方法对B端产品同样适用吗?或者有什么差异
    作者回复

    是的,小伙伴。业务生命周期对于各类型业务都是适用的,这是普遍发展规律。除了不同的业务类型以外,其实企业发展的生命周期也是同理。

    举个例子,成熟期大多数产品需要主打商业化,2C要精细化运营,2B其实也是一样,这就是为什么2B产品需要“定制化”,通用能力通常会作为免费服务来渗透市场,而定制化才能达成商业指标。2B业务的核心策略是:为小企业做营收,为大企业做提效。

    差异主要在于每个具体业务的目标与解决方案本身,没有任何一个业务是一模一样的目标与解法。

    比如,2B产品很难通过使用数据来判断体验优劣,因为C端产品是用户的自由选择,使用漏斗直接反应功能和体验;但2B产品的决策权在于企业而不在于用户本身,即便难用,用户也得使用,因此需要通过满意度、费力度等其他方式来验证实现。

    再来,我们后面的课程也会提到,其实我们不用刻意区分2B、2C。因为随着行业发展,这些分类概念会逐渐模糊和交叉。越来越多的业务发展到很完整时,不仅有2C、2B,还有2G、2M。

    希望有解答你的提问哦~

    2022-06-30 00:42:11

  • 沈子砚

    2022-06-27 21:15:57

    我所做的项目处于成熟期初期,可以发力做效率提升工具的阶段
    作者回复

    可以的 亲爱的。

    我们后续课程会讲到5级设计价值,其中第4级就非常适合业务在成熟期以及在整个企业的生命力走向成熟期时发挥。

    你可以在垂直做成一个项目后,将能力沉淀下来复用给其他相关业务(但也要注意满足其他项目的独特性和差异性),也可以横向对比几个相似项目或业务,提出一网打尽的降本提效方案。

    2022-06-28 12:33:02

  • TimJuly

    2022-07-16 14:51:06

    感觉像转化率分析,以及如何提升转化率PM这个角色也能做,往往PM还掌握着更多的一手数据,设计师与PM在这里如何分工呢
    作者回复

    哈罗小伙伴早~

    这节课不是在讲转化率分析哈,而是讲在业务发展的不同阶段,业务重点是什么,从而推导出设计重点。只有部分内容提到了转化,如果只盯着转化率,就会对这节课的知识点过于局限了。

    PM和设计师在很多时候,都不是传统意义上的上下游分工关系,而是合作关系,是双方共赢的搭档。取决于业务的阶段,也取决于你的能力圈,有很多项目都是设计师自驱的。比如在0-1业务引入期,能力更强的资深的设计同学,是充分与业务方共创的,甚至很多战略决策都由掌握着用研能力的设计团队提出。

    我们后续课程也会讲到,当我们看待分工关系时,有些是PM给的很完善的需求,这个时候确实PM和设计师是上下游流程上的分工,每个人做好自己流水线上的事情。但很多时候可以一起参与讨论,设计师可以先自己提出BRD,拉上PM一起写PRD。

    随着行业对人才要求的提升,PM很懂交互,设计师也很懂数据和产品,只要各自发挥长板,把业务做好,这样谁都能成长,不用过于限制自己的职能。并且,设计师要能促进业务而非只是在下游画图,这已经是业内的共识,只是目前并不是所有企业的所有人都能做到,而这也是我们努力的方向。

    至于“PM掌握一手数据”,其实数据平台都是一样的,权限也都是一样的,设计师同样掌握一手数据,只是设计师愿不愿意自己分析而已,我们可以自己看,也可以找数据分析师帮助我们梳理数据,但前提是设计师自己逻辑清晰,要能提出【看什么数据、看数据是为了找到什么洞察】的需求,这样数据分析师才能对症下药。

    2022-07-18 08:14:10

  • Geek_74c5aa

    2023-01-06 10:14:16

    看完整篇说说我的感受,第一点,讲的理论知识确实很全面,至少让小白知道了产品的生命周期.但是第二点像我看完的其实帮助并不大,比如举个例子.引入期所谓的设计师发力.文章只用短短几句话总结说你学了我这篇文章,你懂了产品生命周期就能主动出击了.但是实际的职场是啥.产品组自己关起门去小会议室讨论产品的前期定位去了.都没拉你去开会,请问你怎么主动提出自己的建议,去前置价值?别人一场会都讨论完了产品定位,轮到你的时候草图原型图都给你画完了.
    其实设计师想要进阶,核心不在于你多懂基础知识.这篇文章我看到的最多的词语叫:主动.你要主动干吗干吗,但这才是所有人最缺的能力.看这种基础知识的文章只能帮助你变成"书呆子".这个怎么能够在职场"主动"才是设计师进阶的关键.
    作者回复

    嗨~同学你好~

    首先我非常理解你目前工作的现状,这也是很多设计师的苦恼~这就是为什么设计师需要全局观,如果全局观不具备,我们换位思考一下,如果你是产品经理,你愿意带着一个自认为自己懂产品、或者承认自己确实不懂也无法在会上输出有效观点的设计师 去讨论吗?为什么我一个压力很大的产品讨论会,要带一个无法给我输出有效价值的人参与呢?一旦想通了这点,相信你就会意识到这个现状的原因了。

    我们课程完全可以像很多纯设计技法类课程那样,讲好怎么做设计执行即可,但之所以写这些,就是为了给想进阶的设计师看的。之所以放这一大章的内容,也是为了让长期处于美工定位的设计师可以转变观念,先具备全局观,再突破成长。

    至于你说的具体如何主动、获得话语权的方法,后面课程内容一步步在进阶,全部都有,吸收了不会还有这样的疑问哈。

    让大家能够认识到职业的多层价值,并且了解到实现价值的方法和路径,对于大厂设计师和想去大厂的小伙伴来说,这才是最有效的职业困境解药。已经有很多小伙伴反馈跟着课程取得了属于自己的阶段性成果,有晋升的,有拿到高绩效的,有找到自我定位不再困惑的。还是建议耐心地吸收完整体的知识,先不着急哈,着急是不解决任何问题的。

    2023-01-06 10:48:18

  • 大白

    2022-08-16 11:43:48

    精品课,多听多复盘内化吸收
    作者回复

    谢谢宝~可以多回来,反复看看。

    一方面我会不定期更新内容,我自己有新的吸收,我也会同步到课程中,确保知识的有效和新鲜度。

    另一方面,我们的课程对标从P5晋升到P8的内容、方法、案例。在大家处于不同成长阶段时,理解吸收能力也会不同,每个时期的职场成熟度也会不同,相信每次反复看都会有新的吸收。

    2022-08-21 15:55:17

  • 小脾气

    2023-02-15 18:43:12

    老师,请问如何才能知道业务对产品经理提了什么需求?产品业务开会不会叫设计的。
    还有我们需要的各种支撑数据应该找谁要呢?要了人家就一定给吗?
    作者回复

    这个问题实在太好了,我要夸一夸。

    这并不是同学你一个人遇到的问题,是千千万万设计师遇到的问题。

    1. 业务对产品提了什么需求,通常你leader是知道的,其实这是个信息透明度的问题。比如每次各leader一起开的业务周会、双月会等等,我都是一起的,甚至有一些需求和解决方案就是我给出的。起初很多会也没有喊设计,是我争取和要求的,这是管理者的责任,我也要打破我的信息差,才能让设计部门更好地发挥能力。每个阶段的OKR,各方也都会对齐目标。如果你的上几层leader是知道信息的,但你不知道,一定要多找他们1:1,减少信息差。所以很多时候并不是设计师不知道业务目标,而是管理者很难对所有同学透明;如果管理者就是话语权不够,那你可以多和业务争取开会带你(当然你的能力得匹配),获得了信息再告诉你的管理者。

    2. 数据自己找DA的人就好,产品和运营同学也是找他们要的数据。可以友好地push他们,让他们给设计师开权限。

    2023-07-18 05:52:48

  • DAVI

    2022-07-13 09:51:37

    之前接触过一个业务,所处阶段属于成熟期,规划很多事情是以业务为导向的,很多事情会有损用户体验,我们应该怎么平衡这两者呢?
    作者回复

    在成熟期,用户体验是十分必要的。如果是引入期或成长期,也许会因为反复验证方向,或迅速成长而仅能满足基础体验,只能做到别人有我也有,无法做到别人有我更优。但在成熟期,就需要将每一类用户人群的体验做到极致了,不然一旦有竞品,就很容易造成用户的流失。所以这一点,首先需要整体部门达成共识,就我之前经历过的几家公司,高管层面对此都是比较一致的,可以让他们从上往下,传导体验的重要性。

    再来,业务导向和用户体验,并不是对立和矛盾的,咱们在后面一章的课程中,会将讲“四步拆解法”,从业务目标,拆分成设计可以发力的项目,和具体的设计方案。所以你看,设计项目的源头就是从业务目标拆解出来的,用户体验也是为了服务业务目标。我们要用更聪明和更好的体验,来满足业务目标。

    在后续课程中,我们会有具体案例,比如电商的商品卡片列表,为了提升成交转化,业务方就想贴一堆标签,打折啊、新款啊、爆品啊等等,但还有更高明的解决方案,比如可以用好看的商品图吸引转化。

    所以业务目标没问题的情况下,我们在接到需求时,可以再看看有没有更好的解决方案。

    2022-07-13 11:51:48

  • Sandy

    2022-06-30 00:19:04

    目前在做面向开发者的平台产品,处于内部孵化阶段,而且业务非常技术化,这样的背景下设计师能够如何发力?可以如何行动?
    最近在极客时间里开始补充各种技术知识,希望能够更容易/平等地与需求方(开发测试人员)沟通,为了实现他们在工作更高效的目标,设计师也能提出一些有价值的建议。初步想到可能在平台框架、使用流程、信息呈现(技术类的数据纬度复杂、量大)方面发力。
    作者回复

    你好小伙伴~

    咱们下一个章节会重点围绕设计价值的五种进阶方式来。不管用户是开发者、或是2B的企业用户、甚至是产业互联网中专业知识门槛特别高的传统行业,我们都必须了解自己的用户,能挖掘他们的需求。

    你提到的平台框架、使用体验优化、信息呈现,这些都很好,可以帮助我们达成基础价值和二级价值。再往上,还可以站在整个业务高度去思考,业务的目标是通过给开发者做平台,帮助大企业做提效,还是帮助小企业做盈利?目标不同,解决方案也不同。平台产品大多都会需要商业化,那就有一部分模块要做定制化,去发现哪一部分适合做定制化以及如何做,就会带来三级价值。当做了很多个平台产品后,横向之间也有降本提效的方式,这样就可以进一步实现四级价值。

    2022-07-01 12:29:38

  • gischen

    2022-06-28 20:53:49

    讲的好专业,总结的很好👍👍
    作者回复

    谢谢小伙伴,我们互相学习,一起成长~

    2022-06-28 23:28:39

  • Seven

    2022-10-07 01:35:33

    能否把播音员换一下,这个声音就是平铺直叙,即使到了重点环节和高潮环节,也毫无波澜,开着车听的时候像催眠曲
    作者回复

    哈哈哈 小伙伴你好 这个让人打瞌睡的播音员就是我

    sorry 因为这是第二篇课程 也就是我人生中第二次录音课程 所以并没有经验 到了后面的课程才知道该怎么录。

    之后确实打算等空闲下来的时候重新录制和剪辑 我们的课程是会保存更新迭代的 希望到时候重新录的可以给你好的体验。

    2022-10-10 14:36:59

  • zym

    2022-07-05 19:56:13

    数据曲线总是波动的,怎么避免因为一点波动对趋势误判~
    作者回复

    数据曲线是要看大颗粒度和小颗粒度的。

    时间周期拉长,就更容易看出全局的趋势。

    时间周期短一些,更适合分析具体的动作行为,对业务的正负作用。

    2022-07-08 14:32:24

  • 曾小米

    2025-07-31 14:22:58

    谢谢老师
  • Geek_e7710e

    2023-11-24 12:52:54

    你好,请问业务处在什么周期这种问题可以在面试中问吗?还是要提前查好?
  • Geek_a4fd08

    2022-11-07 23:49:26

    想问下游戏产品也可以套用这个分析逻辑嘛
    作者回复

    是的哦,所有业务都是这个发展路径和逻辑本质

    2022-12-28 09:42:55

  • 妮伊

    2022-10-09 22:36:53

    如果一个公司只有一个平台型App,我们是看整体产品周期,还是看内部细分的业务线生命周期呢?如果在老的平台产品里加入新的业务模式,是不是对这条业务线而言看作引入期,对老平台而言则可能产生第二次增长或无?
    作者回复

    嗨小伙伴你好!

    Sorry回复晚了,最近还在国外出差一直比较忙碌。

    你的提问其实是一个概念 就是颗粒度。看什么颗粒度取决于我们的目的。颗粒度越小 越是和我们自己更为相关 但也需要宏观去了解公司的情况 会更有助于做判断。比如说字节跳动 它目前还生机勃勃 但有些业务产品已经进入衰落期了 那与你最相关的是业务本身。

    每个颗粒度都有自己的生命周期 比如细分的业务线、某个完整的业务产品大部门、公司本身。

    你后面对引入期和第二增长曲线的理解是正确的哦 棒棒的!

    2022-10-10 14:33:56

  • 哄哄

    2022-09-21 07:31:13

    我在大企业内部做系统 区分不出目前的系统处在什么生命周期 怎么看呢?
    作者回复

    嗨小伙伴 最近在出差 sorry回复晚了。
    内部系统也同样有生命周期 比如引入期打基建 成熟期修修补补优化体验等。只是弄清楚生命周期可能对于这个赛道本身的价值提升也很有限。我个人的建议是:做企业内部系统没问题 但是尽量往SAAS类倾斜 做盈利型的服务产品 你的成长、他人认可度和竞争力会提升更快。

    2022-10-02 13:53:50

  • 飞鸡壳壳

    2022-08-01 18:42:23

    目前产品阶段:成熟期

    我已经做的:

    1.组件库搭建

    未来要做的

    1.用户体验

    2.查缺补漏之前的坑

    问题是:

    坑太多,业务需求太多与设计需求有冲突。

    已经采取的方案:记录目前的缺陷,然后随迭代上。
    作者回复

    嗨,亲爱的~

    成熟期确实很适合做组件库,并且要做成代码化的组件工具,这样才是真正意义的降本提效,我们在四级价值有重点讲解这部分。

    再来,你提到设计需求和业务需求相冲突,其实这个情况并不成立,我理解你说的意思,但其实设计需求是优先满足于业务需求的,就是由业务需求拆分推导出来的。我们之后的课程也有讲到优先级如何排列,你就会发现其实不是两者相冲突,而是有的体验优化可以促进业务,是雪中送炭;有的其实不能,只是锦上添花,这时可以按优先级来。

    2022-08-06 21:38:43

  • 六月

    2022-07-27 03:23:44

    目前公司有很多个产品线,主流的产品线在行业中属于衰退期了,所以把更多精力投入到了新的产品线中,但是主流产品线的用户占比碾压其他的,这种情况下需要做的就是维持好主流产品线的用户体验,把创新精力投入到新的产品线中,顺便考虑如何把主流产品线用户引导到新的产品中
    作者回复

    对,是的~

    其实新的产品线就是企业在找寻第二增长曲线,新产品在引入期,大概率用户规模比不上主流产品,等到成长期才会爆发增长,超过主流产品。

    第二增长曲线的产品通常和原本的主流产品有关联性,是上下游产业,新用户的新需求或者老用户的新需求,所以有一定导流效果。

    2022-07-31 12:43:18

  • jean

    2022-07-14 10:09:38

    项目处于引入期与成长期,验证产品方向,搭建基建,引入用户流量-下载
    作者回复

    是的,引入期可以培养自己的上层思维,这样可以争取到更多机会,成长期就要做好增长。

    2022-07-16 19:29:22

  • 柳 乘风。

    2022-07-06 23:59:43

    我所在的业务处于衰退期,有些方向已经宣布不做了。公司开始建新的线,探索新产品,寻求第二增长曲线。我能做的是挖掘老用户在新产品上的需求,以及新产品能帮助新用户解决什么需求。
    作者回复

    没错!总结得真好~

    大部分业务都难逃衰落期,毕竟这就是自然规律。没有英雄的时代,只有时代的英雄。

    我们在相应的周期里,充分发挥我们的设计价值。

    2022-07-08 14:24:23