01 | 职业生涯发展规划:每五年登上一个新台阶

你好,我是乔新亮,欢迎来到专栏的第一讲。在这一讲里,我想首先和你聊聊关于个人职业发展的规划问题。

作为技术人,大家学习 Java、Golang、算法、架构设计,这些都很重要,很棒!但在职业生涯初期,有一件事也很重要,那就是对职业生涯发展的认知,不然就会白白走上很多弯路。

你可能会想,老乔,你又不认识我,不了解我的情况,怎么给我讲职业规划?而且这个话题这么大,有没有实在一点的方法啊?

如果你确实存在这方面的担心,那么我要恭喜你,你的思考非常独立且理性。在学习新知识时,这非常关键。

但我们可以换个思路想想:很多成功的 CEO、CTO ,包括我,也没有专门学过什么职业规划,他们又是如何达成职业发展目标的呢?

作为一名从业 18 年的 CTO,我发现至少有一点是非常关键的,那就是:发展要快,每五年就要登上一个职业生涯的新台阶

不要误解“台阶”的含义

每五年就要登上一个新台阶,这是什么意思?先不要急,听我讲一讲我自己的经历。

我 2002 年毕业,其实 2003 年就开始带团队了,但这个转变来得有点凑巧。当时我在神州数码,团队正在开发一款工作流引擎,leader 突然调离到其他岗位了。领导就找到我说,小乔,这件事你来牵头做吧。

我当时快吓死了 —— 我才刚毕业,学了几个月的 Java,没有任何的管理经验,就要承担这么大的一份责任,带比我经验丰富的老员工。不过我这个人遇事喜欢顶上去,于是就硬着头皮接了下来,最后确实做成了。

所以,在整个职业生涯的前五年,我是一边在工作中锻炼技术能力,一边学习带团队、做管理。到 2008 年时,我加入了 IBM ,那时已经是一名很核心的技术管理者。在 IBM 的时候,我的成长非常快。IBM 的人事有一个硬性规定:除非员工作出特殊或突出贡献,否则必须在一个岗位干满两年才能升职。但我好像只有一次升职符合人事标准,其他时间都是不到两年就升职。

就这样,我在 IBM GBS,从咨询经理一路做到副合伙人。后来我又去了苏宁,做到了副总裁。前后一算,差不多刚好用了 15 年左右的时间。

你可能会一拍脑门:噢,我懂了,新台阶指的是新职位,从程序员到管理者是一个台阶,从管理者到总裁办公室又是一个台阶,对不对?

错,大错特错。新台阶指的不是新岗位,更不是入职的企业规模、获得的薪资报酬。我认为,大部分技术人的职业发展可以笼统划分为三个阶段,分别是:

  1. 做事(Do)。这一阶段,你的工作偏向执行,主要负责解决个人承担的技术任务;
  2. 带团队(Manage)。这一阶段,你的工作偏向管理,主要负责协调组织,让团队实现更大价值;
  3. 业务决策(Lead)。此时你的工作应该是思考公司的业务发展,能站在公司的角度进行战略决策,更像一个创业者。

从一个阶段迈入下一个阶段,就是“跨台阶”。

为何不用职位作为台阶划分的标准呢?因为每个公司的情况各有不同。有些人虽然 Title 是技术总监,可他实际属于创始团队,他的意见对于公司战略举足轻重;有的人 Title 是副总裁、CTO,可在企业决策层毫无话语权,本质上还是一个“包工头”的角色。

刚刚毕业一年,我就在以 Leader 的角色落地项目,可那时我能算名副其实的管理者吗?其实不能,本质上,我还是主要负责自己这摊事,主要谋求个人技术能力的成长。

以职位作为划分标准,非常容易陷入误区,对自己的实际情况产生误判。当然,拿薪资做标准就更不靠谱了,我个人有一次上台阶甚至是降薪达成的,收益在于未来几年的高速发展。

为何五年必须上一个台阶

那么,为什么我们必须五年登上一个台阶呢?七年行不行,十年行不行,不上台阶行不行?多累呀!

在你个人的角度看,完全没问题。可能当下你就身处一家不错的公司,薪水也很高,工作也很舒心,好像没必要折腾。

但在老板的角度看,这件事儿完全是个简单的性价比问题。时间不断流逝,员工只是资历更深了,个人能力却没有迈上新的台阶,那么性价比就会下降,人力成本和个人价值开始不成正比。在大部分商业公司里,能力差不多的情况下,雇佣一名 35 岁的程序员和一名 25 岁的程序员,哪个性价比更高?答案是显而易见的。

没有迈上新台阶,往往就意味着你的个人成长已经停滞了。比如,你开始变得很闲,觉得写代码很简单,大不了在 GitHub 上复制粘贴一段,稍微改改。但除了 Copy 代码之外,你又没有更多、更大的挑战,于是一直这么闲下去,眨眼就成为了公司的“待清理对象”。

很多人没有意识到这个“慢性死亡”的过程,因为这种停滞有时会被掩盖住。这一点在当下快速发展的头部企业内,表现得尤为明显。

在我看来,身在阿里、腾讯的许多总监,其实都身处危机之中。看似他们的职业生涯在高速发展,升职、加薪,但那是因为企业在高速发展,你身处的平台处于上升期。

就像我在苏宁时,团队内的很多人都被阿里挖走了。为什么阿里会去挖他呢?当然,部分原因确实是他工作做得很不错。但客观来看,肯定还有苏宁这个平台和品牌的影响在,高频的“挖人”通常只存在于大厂和大厂之间。

倘若脱离了苏宁、阿里、腾讯,你还能贡献同样乃至更高的价值吗?在思考个人成长时,一定要清晰地区分平台价值和个人价值

说句最实在的话,如果你的成长停滞了,那么即便是一名应届生入职,对你来说都可能是种压力。我刚毕业时可是很拼的,与我合作的老员工,很可能会感觉到压力。

当然,到此为止,我们所说的“上台阶”都是围绕「技术人走管理路线」来讨论的。也有很多同学就是喜欢技术,也想在技术领域深耕下去的。

我个人的建议是,如果你恰好入职了一家纯技术公司,比如数据库公司 PingCap ,那么你就拥有了成为技术专家的好契机,确实可以尝试始终走技术路线。

但如果你入职的是业务驱动型公司,如苏宁、海尔,就要小心了。成为技术专家比成为管理者更难,一般要做到一个城市、一个行业屈指可数的顶尖专家,才能拥有更广阔的发展前景。更要命的问题是,在业务型公司内,技术本身没有直接价值的,也不具备太高的壁垒,同行业、同城市有太多的人可以替代你的位置,这时你的个人价值就会被稀释。

管理岗位则不一样,管理注重的是团队协调和集体的价值实现,能管 1,000 人和能管 10,000 人是截然不同的概念,适用于中国大部分公司的发展需求。

这也是为什么,在中国,大龄管理者的数量远远高于大龄程序员。

所以我以大部分技术人的职业发展路线为例,以五年为一个界限,来讲今天这个话题。为何必须是五年呢?其实也没有那么绝对,但一个阶段五年,三个阶段就是十五年了。你想一想,人的一生能有几个黄金十年啊。如果太慢了,年龄会成为你成长的最大障碍。

登上新台阶的时机与方法

明确了五年登上一个新台阶的含义和必要性,要了解时机和方法则很简单。

上台阶的时机,我在前文其实提到了,就是你开始闲下来、成长停滞的时候。

至于方法,大致有两条,全部与个人成长息息相关,不存在取巧的成分:

  1. 首先,多学习,尤其是年轻时,一定要安排时间用来学习。我相信目前在读专栏的你,已经有这个意识了,恭喜你,你很棒!
  2. 其次,找到一个好的导师。比如,找到你们公司的技术大牛,请他吃饭。大部分时间里,一起吃饭就会增进感情,这事儿很简单、也很划算。尤其是刚毕业时,千万别太抠!

你可能会说,就这样?这就完事了?

并没有,“五年登上一个新台阶”,是个重要且成熟的认知,但在实践时却经常跑偏。

有些人是时机把握不好,担心过早走上管理岗位,会导致技术基础不够扎实,为以后的发展埋下隐患。在业务型公司,这点非常好验证。业务型公司采用“自顶向下”的模式来验证技术水平,比如你支持的系统稳定性如何、扩展性怎么样、性能怎么样、故障时间控制得怎么样,这些都是标准。

也有人会过高评估自己的能力,抱怨公司有眼不识千里马。遇见这种情况,我通常会建议大家出去面试、找工作,通过双向选择,验证一下自己的能力。

有一次我和团队开玩笑说,如果觉得公司待你不公平,可以出去面试,拿到 Offer 后回来找我,我给你涨薪到新 Offer 的水平。当然了,如果你真的想这样验证能力,注意寻找情况类似、处于同一发展阶段的公司,如果是资本大量进入、正在高速扩张、不计员工性价比的公司,一般薪资会有溢价。

我觉得最不靠谱的是,一些同学因为工作不顺心,就去创业了。创业是迈上一个更高的台阶,对个人能力的要求很高。如果你在平台的加持下,都做不好分内工作;失去了平台的帮助,就能成功了?我不这样认为。有些创业者确实运气很好,但我相信 99% 的人没有那样的好运气。

当然,我也不是说,大家只要努力学习、找到一个好的导师、正确把握时机,就能飞速成为 CTO,那就是鸡汤了。

事实是,业内存在相当一批管理者,个人能力是有点欠缺的,很容易成为下属的成长瓶颈。在他们的管理下,你很难迈上新台阶,该跳槽的时候,要果断跳槽

我常对我的团队说,你们只管长本事,长了本事后,如果我不给你加薪,你就跳槽,我还可以帮你介绍工作。这对我自己也是一种逼迫,逼着自己制定好团队的激励措施。

无论如何,你要记住:成长、登上新台阶、再成长,这一循环是我们做许多决策的出发点。

结语

时间过得很快,专栏的第一章第一讲,到这里就接近尾声了,我们聊了很多关于职业规划的认知问题。

最后我想提醒你,能够五年登上一个新台阶,已经算是成长得非常快了。如果你没做到,也不要为此苛责自己,继续努力,让自己能进步,相信自己能进步,然后登上新台阶。

其实在工作的早些年,我自己也没意识到成长速度和阶段性规划的重要性。回过头去看,如果我能早点意识到这一点,在迈上第一个台阶前,多多留意管理方法;在迈上第二个台阶前,多多学习财务知识,那么我的发展会更好。

今天,我把这份认知分享给你,希望也能帮到你。

如果你在读过之后,能有所收获,那我就非常、非常开心了。

精选留言

  • 术子米德

    2020-10-26 21:51:55

    🤔☕️🤔☕️🤔
    有本事,去市场拿到好Offer,再来谈涨薪
    这是我在公共场合听到的最挑衅的激励,没有之一
    以前我也带过小团队(30人左右),刚开始特别担心成员离职,感觉把你技术培养起来,就去外面找更高薪资。后来,逐渐理解到,原来他们出去涨50-100%的薪资,既是在我团队技术长进,又是他需要更好平台。这样的转变需要扎心的实际经历,以及睡不着时候的反思。
    后来,我在得到APP学习,才发现定期去面试和谈薪资,并非一种背叛,而是一种市场行为,你需要市场作为参考,市场需要你去注入活力。
    作者回复

    你好,术子米德
    看着有点突兀,但其实很实际,每个人都不傻,希望管理的团队发展的越来越好,这样自己就很有成就感

    2020-10-27 18:46:25

  • Trapped

    2020-11-10 04:13:17

    乔老师您好,感谢您在讲座中的点拨让人受益匪浅。
    我是一个在技术行业从业7年的人员(30岁出头),最近一年,我从技术岗位转换到了管理岗位。因为管理路子走的还不够长,我个人还处于一个焦虑的状态,怕自己管理路子走不通,最后要回到技术岗位。另外一些背景,我原来的技术方向偏后端,而我们的团队是前端团队,我个人的技术经验没有团队的老程序员多。我有两个问题请教一下乔老师,
    1. 针对于初入管理的人来说,我们业余时间是否应该全力的学习管理,还是应该继续大量时间学习技术,以防自己的管理生涯突然中断。
    2.基于团队成员技术能力比我更强的前提,作为技术团队的管理者,我需要更多的学习技术重占技术高地,还是更多的信任团队资格老的技术人员,让他们更自由的发挥?我在技术问题的话语权应该有多重?

    作者回复

    你好,Trapped
    我的观点,作为一个技术管理者,还是必须要有技术功底的。
    你的情况,第一,使用成长性思维武装自己,你可以看一下我的公众号,就是 乔新亮 , 有一个一本好书,里面推荐过一本书,叫做 终身成长,这个是很重要,接受自己的不完美,又不断努力
    第二, 和团队建立信任,作为管理者,团队的任何问题都是自己的问题,团队的任何一个的功劳都是自己的功劳,所以,多让团队成员体现他们的价值,这是管理者要做的事,不要和下属争功劳
    第三,技术不能丢掉,还要持续学习,因为做管理,有机会和下属讨论技术,讨论方案,不懂不要装,诚心学习,请教,其实可以更快速的学习

    技术的话语权有多重,取决于自己技术有多强,不强,就少点; 强,就多点。 站在更大的格局,站在公司的思考自己问题的答案,就清楚了。接受自己,相信自己会更强,技术会更强,管理也会更强,然后去努力

    2020-11-10 09:07:40

  • Tony.xu

    2020-10-27 09:08:29

    讲的很好,很有收获,感谢乔老师。
    咨询一个现实管理工作中会遇到鲶鱼和沙丁鱼的问题哈。(大型机构已经遇到过)
    举例如下:
    一家大型机构引入了一个鲶鱼类型的初创团队做新业务,并且执行力很高,
    由于业务需要和公司老团队协作,渐渐的这个团队发现配合的周边所有老团队执行力都很低下,出于产品进度,三观等多方面问题会产生团队间冲突。
    虽然老板化解了冲突,但是由于三观问题依然会存在隔阂。
    随着时间的迁移,这个团队发现周围的所有老团队依然很轻松在混(长期不加班模式),而自己却很苦逼但是在收益上也没有明显的提高(长期996模式),
    而任务量却倾斜了过来。
    渐渐的这个团队的底层人员就会出现道心不稳的情况,抱怨就开始了,而且很容易扩散,最终也会影响到团队leader的道心。
    一般来说遇到这种情况下会有两个极端情况出现:
    1)情况1:这个团队坚持道心离开这家公司,其实对公司的影响也很大,新业务已经成为主营业务。
    2)情况2:向老团队的方式靠拢,最终给同化,执行力下降,人员关系却上升了。
    那么问题是如何避免这两种极端情况的出现?
    作者回复

    Tony.xu,你好,
    如果自己是大团队的管理者,一定不能让这种事情发生,激活团队活力说的就是这个。
    但如果自己是有价值的团队,做好自己,提升能力; 提高谈判能力,为团队争取利益;影响领导,改变公司。这几个越来越难,实在不行,就离开,最基本的,不能影响自己提升能力。

    2020-10-27 18:29:14

  • sam

    2020-10-30 07:29:03

    乔老师您讲到,“3个5年就是15年了,其实上不去也很难了”
    对于已经36岁,毕业12年仍在大公司一线开发的人,感到挺绝望的。我想这些人仍然是大多数,内心不甘想想往上努力升迁,但又找不到办法和机会,随着年龄增长,中年危机和焦虑剧增,你给这群人有什么发展的建议呢?
    作者回复

    你好,诗与远方
    谢谢你,我自己原来是比较容易焦虑的一个人,这么多年努力现在好了很多,但也是容易焦虑的一个人,这换个角度看,是一种风险意识,度控制住好就行。
    提升能力,还有就是自己给自己的定位,匹配这个定位的能力需要什么, 在一个公司,最怕没有想法,或者领导认为你没有想法,给你定位了, 就这样了,那真的就这样了。
    所以想好自己的目标, 看一下公司的需求,公司永远需求更强的人, 提升能力,匹配; 另外就是多沟通,尤其是和领导沟通, 沟通自己的职业发展,沟通对自己的期望,沟通提升什么能力,带着赞赏的眼光询问自己需要哪里努力,哪里提升
    加油, 你可以的

    2020-10-30 12:19:11

  • dbtiger

    2020-11-07 17:21:20

    乔老师好,看到您的职业经历,二个字“顺当”。而我目前是个技术经理,有2个问题想咨询您:
    1.目前技术更新好快,您在上升台阶时候是怎么处理好技术学习和管理学习的呢?
    我目前管理上很随意,专心研究技术,我发现好累,团队效率并不高;
    2.您是通过什么途径来达到提升的呢?比如参加培训,参加考试?
    我4年前的想法是跟对人,然后在一个行业深扎,直到公司上市,自己也能有阿里员工那样的故事,结果公司垮掉了,4年奋斗没有一个好结果,目前虽然在一家上市软件公司,但是还是迷茫,不知道往哪发力来提升自己?
    作者回复

    你好,dbtiger
    1 就是累, 因为能力还没有上台阶, 这个时候就需要耕耘,技术要提升, 管理能力也要提升,就如同中国一样,别人走了200年的路, 自己希望30年走完, 就需要更努力,更有规划,更有效率
    2 学习,培训,我专业的能力,管理的能力,在IBM提升了很多,感恩,IBM真的是一家伟大的公司,架构师的培训,咨询顾问的培训, PM的培训,people manager的培训我都被培训了半年,真的很感恩,然后就是向周围优秀的人学习,观察ta, 模仿ta,请教ta
    3 公司的发展很多时候自己控制不了的, 这是 命, 这是我说的 运气很重要
    自己做的还是只能去努力,然后再去选择

    2020-11-08 09:25:19

  • 峰回路转

    2020-10-27 10:42:15

    老师开篇跟第一篇都提到了 ”财务知识“, 财务知识具体指什么? 对业务决策很有帮助吗?
    作者回复

    小学一年级,你好
    这里说的就是要有财务思维,知道做事的价值,从财务的视角思考,从财务的视角计算对企业的价值,这样目标导向性就很强,也容易出成绩,事半功倍

    2020-10-27 18:10:18

  • hary

    2020-10-27 09:27:47

    被讲师这一份,不端架子,不来套路,诚挚实在的态度及热情,深深感染了。您是,极客时间里边,唯一令我眼前一亮的导师,很幸运能聆听您的指导,感谢。
    作者回复

    hary,您好,
    您这评价太高了, 谢谢。多交流,一起成长

    2020-10-27 18:25:41

  • Weehua

    2020-11-01 12:06:16

    乔老师,我做一线经理已经两年多了,带的团队人数20-30之间,我们公司也有总监带100人的。我的问题是:研发经理,研发总监,VP或CTO,这三个职级的核心能力和区别是啥?

    我理解的:
    1. 一线经理要带好团队,把一条业务线的事情做好,拿到结果。同时辅导一线员工能力提高!
    2. 总监,要做好多条业务线,做好跨部门沟通和协调,做好技术规划。对下,要培养一线经理,对上要做好向上管理。
    3. VP或CTO,做好全方面的技术支持,支持好业务发展。做好技术团队的文化建设,激励机制,培养好管理梯队。最重要的还是和CEO等高管保持沟通,做好向上管理,增加话语权和技术影响力!
    以上是我的理解,请乔老师指点!
    作者回复

    你好,Weehua
    你说的没错。我认为专业能力永远都是需要的,然后是管理能力、领导力
    越往上越重要的能力是带领团队成功,让一个团队因为你的管理能力发挥个体之和的数倍价值

    2020-11-01 20:52:24

  • 慎独明强

    2020-11-01 08:41:34

    三个台阶,独立做事,管理团队,业务决策。自己目前处于第一阶段,先把做事这一块做好,积累自己的技术,提高自己解决问题的能力。对于管理团队可以当成自己下一个台阶。经常对自己说:有些书要早读,知识要早点学。不要让自己的顿悟,却是别人的基本功。
    作者回复

    你好,慎独明强
    太棒了, 成长性思维,只要有这个思维,尽量减少迷惘,焦虑,每一年都会有进步,过几年,发现自己就上了一个台阶

    2020-11-01 20:54:33

  • 2020-10-27 08:02:31

    乔老师,我觉得在中国技术走管理路线,很容易变成一条死路。在运气没那么好的情况下,一个如果公司本身出问题,另一个或者自己遭遇办公室斗争失败。这种情况下再去找工作,特别年龄大后,比技术类的找工作会麻烦的很多。我说的是普通人大多数的情况。所以,我觉得文章里的说走管理的观点对大多数技术人来来讲有点危险。容易形成错误的认知。
    作者回复

    李,你好
    谢谢你的提醒。提升能力是最最重要的, 管理路线的基础是专业, 文章三个方面,重要的认知,管理能力,专业能力,一个优秀的管理者这三方面必须都具备

    2020-10-27 18:36:54

  • 郭霏

    2020-11-07 21:07:49

    其实职业发展一点都不难,就是把该做的事情尽最大努力做得漂亮,然后逐渐承担更重要更难的责任就自然而然地 成长了。据我观察大多数人都卡在了第一步上,究其原因还是自我的能力、意志不行。
    作者回复

    你好,郭霏
    总结的太棒了,感谢分享

    2020-11-08 09:19:24

  • kylexy_0817

    2020-10-29 19:26:28

    乔老师好。一间公司的管理岗位必定比基层要少,管十个人的团队,是十里挑一,那能管一万人的团队,就是万里挑一了,这样感觉做技术的就是一条独木桥(至少在国内是),很多人还没争取到锻炼的机会就被淘汰了
    作者回复

    你好,kylexy_0817
    其实做技术管理,一种是管人,就是自己带一个团队,管理绩效; 还有一种是做事, 公司要做成一件事情,需要多个人,甚至多个团队,潜在有很多机会,自己是否能做好准备,抓住这些机会
    做事中体现能力,体现领导力,然后就会出现新的机会。 首先通过做事给公司带来价值,然后会发现在公司有些机会就会显现出来

    2020-10-29 20:01:31

  • A😇芳

    2020-10-28 13:22:29

    早规划,早变化
    作者回复

    你说的没错

    2020-10-28 14:51:57

  • David Mao

    2020-10-28 08:55:34

    【解惑】乔老师这一讲回答了我心中长久以来的困惑,从底层的思维和角度讲解了职业发展规划。
    名句:没有什么比成长更重要,成长才是解决很多问题的根源。
    【问题】我在一家传统业务转型的公司,应公司业务发展需要,从一名软件测试管理者转为一名运维管理者,烦请乔老师对运维管理这个职业的发展路线做一下点拨?我做的是云平台运维,除了运维管理,是否还有其他和云相关的职业推荐。
    作者回复

    你好, David,
    运维管理最终也会被产品替代, 这个过程日常做运维,但要思考,如何利用产品化提升运维效率,从做运维管理培养自己体系思考的能力,重复性的、事务性的工作交给系统做,这种思考和实践会让自己上一个新的台阶

    2020-10-28 19:53:52

  • michael_zhang3

    2021-02-05 11:53:43

    乔老师你好,说来也巧,我们居然是老乡,我老家呼和浩特市的,您是哪个市的啊
    作者回复

    你好,michael_zhang3
    我来自呼市下面的托县,:-)

    2021-02-06 09:22:48

  • adang

    2021-01-27 17:27:40

    工作快 20 年了,算是一直在技术圈混吧,现在还在一线做开发。每份工作都努力把它做好,也在努力学习,可似乎一直没有很好的心法,每次都是公司出现危机被裁员才出去面试找工作,自认为自己很强,可每次都被现实打脸。老师说的每五年上一个新台阶根本没有做到,兜兜转转的还在原地打转。
    作者回复

    你好,adang
    加油加油

    2021-02-02 20:10:09

  • 马丁

    2020-11-16 09:01:29

    从第一次与乔老交流和吃饭就感觉到了乔老的学识和人格魅力,希望多多向乔老学习的机会,能在极客听听过往经验的分享,中肯真实,感觉特别好。刚好完成了自己10年规划,自认为是完成了,从事过研发,交付经理,甲方经理,解决方案专家多个岗位。今年又做了个比较大的改变在一个产品技术为核心的公司转做sales。在这个时候能听到前人的经验分享受益匪浅,虽然不是说sales怎么做,但是做事的方法论,思维方式我觉得都有很多可以融会贯通的地方。
    作者回复

    你好,马丁
    感谢,感谢, 一起成长

    2020-11-17 07:37:12

  • ZK

    2021-06-06 09:41:41

    太棒了,后悔没早点看到老乔的课程。 最近刚离职,从之前30-40人左右的研发团队管理负责人。到新公司大厂项目交付经理。行业发生了变化,薪资虽然上升,团队规模缺更小。不知道是对是错。34岁了,每天都很焦虑。
    作者回复

    你好,ZK
    用成长型思维武装自己,把自己做的事情做到卓越,永远没错。
    与其焦虑,不如学习,不如把手头的事情做到卓越。

    2021-06-08 13:04:14

  • 走小調的凡世林

    2021-04-13 16:46:25

    乔老师您好,我从业9年了,今年刚好33岁,头7年在电信旗下国企从事开发工作,从测试、开发一路做到项目经理,当时觉得不太合适且工资低所以跳到某互联网公司,做了近两年开发被裁员了。最近在重新找工作,由于互联网相关工作经验只有两年左右,面试的时候很多互联网企业都觉得技术不太符合要求,有的甚至连面试机会都不给,给的offer 相比之前也是大幅降薪,现在很难做选择。
    目前收到的offer:
    * 第一个偏技术管理岗,也需要参与核心开发,研发几十号人,缺乏技术大牛,过去可能就是天花板。做的是车联网、北斗大数据相关研发(公司为通信网络设备行业,上已市)。
    * 另一个Java高级开发岗,做跨境电商业务工具研发(互联网数据服务,天使轮),研发一百多人,有技术大牛。
    两个offer 薪资差不多,一个有管理职责相对稳定,另一个偏执行感觉更有发展潜力,不知道该如何选择,希望乔老师能给点参考建议,感谢!
    作者回复

    你好,走小調的凡世林
    第一,还是客观的分析自己喜欢的工作内容,以及自己擅长的方向,是擅长技术管理,还是专业研发
    第二,行业方向,其实这块也要积累的,哪个行业更有前途,是否和自己过去积累的能力相关
    第三,自己的职业规划,希望10年后自己成为哪个方面的专业
    分析完后答案应该有了

    2021-04-15 13:01:17

  • K战神

    2020-11-30 09:46:28

    从最新更新,又自动回播了开篇。每五年上升一个新台阶。

    最近正巧非常纠结和失落。主动离开了原来的公司,离开了舒适的环境,新公司一直不适应。一直想换回舒适的地方。

    现在重新读了开篇,发现自己好没出息。
    我默默发现自己进入了一个细节。我应该跳出细节,从整体规划上重新审视自己。我觉得当前的不确定性正是对自己的一种挑战。一种新的成长。

    从不确定性中找到确定性,不断挑战自己,现在以后看现在的自己
    作者回复

    你好,K战神
    加油,你一定可以更好

    2020-12-02 14:56:50